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心灵之声 用爱歌唱 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衡南分队用音乐传递能量

日期:2018年07月08日 23:19  浏览数:

(通讯员 韦岳良) 7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衡南分队带音乐走进江口镇小学。以音乐作为桥梁增进感情加深了解,进一步促进支教服务的进行。



队员进入课堂,开始分发打印好的乐谱。课堂开始沸腾,孩子们前后开始交流,很是热闹。队员田恬进入教室开始在黑板上书写乐理知识并进行讲解。三年级的教学曲目是《虫儿飞》,是一首温暖基调的童谣。以虫儿到处飞以寻爱来表达。虫儿本无情,但是当人有情时,虫儿飞的时候就带上了人的主观感情色彩,即都有了寻找温暖的含义。“我们先来试试,刚开始大家都慢慢的上调,扬上去,把气息稳住”田恬耐心的进行曲调的教授。“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孩子们的合声充满教室,稚嫩而响亮。对于个别孩子的慢拍或者抢拍,队员们都能细心的发现并进行指导。



对于四年级,队员们选择了《送别》进行教授,歌词以长短句结构写成,语言精练,感情真挚,意境深邃。歌曲为单三部曲式结构,每个乐段由两个乐句构成。描绘了长亭、古道、夕阳、笛声等晚景,衬托也寂静冷落的气氛。相比于温暖,此曲多一些清冷的气氛。孩子们也似乎能感受到歌曲的基调,冷静而认真的开始学起来。“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首歌的音调较平,但对于感情的掌握是这首歌的难点。为了更好地能理解歌曲的感情,队员顾娴静请比较的投入的陈立军小朋友进行展示。站在讲台上微笑着表现害羞,但慢慢开始投入进行表现。或许因为紧张尾音总不时有点变调,但大家似乎都沉浸在歌声所营造的意境里面。



“我想到了我送爸爸妈妈出去打工时的样子”。据了解,江口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近八成都是留守儿童,在平时上课时间,孩子们都是和在缺乏父母的环境下成长和生活的。“一双又一对才美”“只要有你陪”有可能是小孩子对双亲的思念。又或者是对于团聚的盼望,这首歌是他们的心声。


下午时段,队员们聚集二次讨论素质拓展的实施方案。各部门负责人分别表述自己的想法并参与讨论,确定了逻辑纸片等多项拓展项目并进行人员分工。场地的布置和规则的设置都有了进一步的进展。团队合作的素质拓展在锻炼体能的基础上更多的目的在于孩子们合作意识、拼搏精神的锻炼,培养健康向上的心态。



乡镇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很大程度上满足不了孩子们的需求,音乐课堂既能进行一个课程知识的教授,更多的音乐也能用来治愈和抚慰。队员们传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怀着一颗纯粹的心,用心前行。通过开设艺术课程消除孩子们的消极情绪,提升他们的自信,获得更多的正能量,帮助他们走进更开阔的世界。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