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茶道车痕犹在,古镇茶韵弥香

日期:2018年07月07日 21:59  浏览数:

7月7日下午,为了深入了解赤壁市赵李桥镇的青砖茶的发展现状,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赤壁分队前往赤壁市羊楼洞茶厂进行了实地调研。


青砖茶主要产于长江流域鄂南和鄂西南地区,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它以海拔600-1200米高山茶树鲜叶为原料,经过压制而成。青砖茶味浓可口,香气独特,回甘隽永。其外形为长方形,色泽青褐,香气纯正,滋味醇和,汤色橙红,叶底暗褐。饮用青砖茶,除生津解渴外,还具有清新提神,帮助消化,杀菌止泻等功效。


羊楼洞村地处幕埠山脉和江汉平原接壤的丘陵地带,这里早在汉晋时期就有种茶记载,唐代普种山茶,茶叶成为主业,到明朝已是著名的茶叶产地和贸易中心,砖茶的制售更是独树一帜、堪称一绝。这里雨水充足,日照时间长,土地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茶叶生长环境,素有“砖茶之乡”的美称。



为了对赵李桥青砖茶有更深入的了解,结合信息管理学院的专业特点,追光实践队的成员们分成了三组,分别调研青砖茶的发展现状、电子商务和电商平台的搭建情况以及电商物流概况。下午三点,调研队的成员们在宿舍楼下集合完毕后,一同出发前往羊楼洞茶厂。


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队员们撑伞走在茶山古道之间。茶厂位于山脚下,纷飞的雨雾给整个小山村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雾气,放眼望去山顶云雾缭绕,仿佛人间仙境,意外收获的美景使队员们纷纷为此驻足停留,用相机定格下了此刻的一切。



来到茶厂,负责人首先向调研队员们介绍了赵李桥青砖茶的历史和功效,接着详细讲解了青砖茶从种植到采摘,最后加工成品流入市场销售的过程。负责人还指出由于茶产品十分注重体验效果,所以很多顾客都更加愿意在品尝之后直接在实体店购买,而且网店可能会有假货,所以青砖茶线上的销售反而会有些惨淡。另外为了保证青砖茶在运输过程中不会破损,茶厂们更愿意选择一些有较大知名度的快递或物流,将品质放在首位,反而不会注意价格。调研队员们经过负责人的详细介绍之后,对于青砖茶销售的现状以及电商发展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随后,调研队的队员们又来到了当地的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对商铺和游客进行了进一步的访谈调研,热情的店家还邀请队员们品尝当地有特色的青砖茶,气氛十分融洽,当地村民们的热情好客让大家欣喜不已。


走进赵李桥羊楼洞村青砖茶,追光实践队了解了羊楼洞村特有的茶文化。这里作为“中俄万里茶道”的源头,不仅体现了深刻的文化底蕴,更承载着古代中国辉煌灿烂的历史。队员们在此次调研过程中不仅充分运用大学所学,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更感受到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以及百年如一日的匠人精神!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