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领数学之美,启建模之程

日期:2018年01月07日 18:10  浏览数:


(通讯员 黄赖华 张学偲)1月4日上午,主题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术讲座在9号楼918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由我院段尧青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数学与数学统计学院胡元明副教授主讲。胡元明老师是武汉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教练团队负责人,曾多次指导带领学生团队斩获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等奖项,在数学建模方面相当有经验。此次讲座主要面向信息管理学院15、16及17级学生,旨在向同学们介绍数学建模的有关知识,并给有意组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们提供指导以及建议。



胡老师首先从数学建模的发展历程讲起,让我们看到了数学建模规模的逐渐扩大与赛程的完善。他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的概况,即组织机构、出版物、评阅结果发表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数学的运用更趋向于用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所以数学建模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数模竞赛在大学生群体中变得十分火热。



在基本介绍了数学建模发展历程和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知识后,胡老师就近些年的竞赛试题进行了综述——“越来越不正常”。为何不正常呢?他解释其实是指最近几年的竞赛题型都密切联系当今社会发展实际,开放性较大,所以学生也就有较充足的发挥空间。但是赛题开放性大也使得一些题的模型味道不足。总之,数模竞赛的赛题来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工程技术等领域,应用性非常强。



针对有意参加数模竞赛的同学,胡老师强调了论文撰写的重要性。因为最终的小组答题结果全部体现在论文中,所以论文一定要条理分明,摘要要包含问题的论述、整篇文章的综述和具体的结果。他还指出一些小细节,比如术语要清楚叙述、图表要用文字清晰描述、方程要标号等等。最后,他表明参赛队伍一定要进行磨合,既要分工又要合作,取长补短,团队协作,共面困难。



讲座结束后,来自16、17级的两名同学分别就在数模竞赛培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自己该如何准备数模竞赛等问题进行咨询。信息管理学院的专业和学习的相关课程对于数学建模很有优势。



这次数学建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深入地接触了数学建模,领略了数学建模之美,也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向数模竞赛的心门,开启同学们数学建模之程。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