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到武汉市汤湖图书馆参观学习

日期:2017年12月13日 18:11  浏览数:

    (通讯员 王姣姣)我院吴建华老师本学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开设了《图书馆学基础》、《图书馆管理》两门课程,考虑到图书馆学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吴老师组织同学们到武汉市汤湖图书馆参观学习,实地了解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倾听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所思所想,亲身体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变化。12月6日下午3点,师生们到达汤湖图书馆,受到汤湖图书馆张振有主任和周云老师的热情接待。


    汤湖图书馆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的汤湖湖畔,建筑面积4375平方米,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兴建,委托给武汉图书馆运营管理,2015年2月对外开放。图书馆三面环水,采用全开放式的设计,全景式落地玻璃窗与周围优美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已成为开发区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


    同学们在张馆长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图书馆的创新空间。汤湖图书馆开设的创新空间,开我市公共图书馆先河,为创客提供了一个创新、研发、学习、交流的公共空间,也为企业提供传递文献、委托检索、科技查新等信息情报服务。创新空间里的3D打印体验与设计,是极富特色的文化活动,周末吸引了大批读者前来体验,尤其是小读者与设计爱好者。


 

D909B6A865AA8A0A254E308C86044BA1


5389565E398F80EC0A32EFE5FC0E5BC1(1) E10EFFBC32B62D1E0CC8D3BCEE0FB68C

 

    随后,张馆长又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图书馆开架借阅区、中文报刊阅览区、外文阅览区、公共电子阅览室、少儿借阅区、24小时自助借阅区、休闲区等多个功能区,并了解了各个区域的功能、服务特色等。


    外文阅览区明亮干净,张馆长介绍汤湖图书馆每周都会在外文阅览区开设外语教学培训,主要培训的语种有英语、韩语等,后期也会加入法语的培训。英语的课程的主要受众是小朋友,成年人学习韩语的热情很高,而且他们在培训后能够用韩语进行简单的对话,欣赏韩国影视作品。


    汤湖图书馆设有少儿借阅区,藏书以文学名著、历史故事、科普读物、少儿绘本等图书为主。每逢周末,都会吸引开发区大批的少儿前来看书,许多人一待就是一整天。针对3至6岁的小朋友,该区域还设置了低幼活动区,摆放了益智玩具,让孩子们在动手过程中增加对阅读的兴趣。少儿阅览室还定期开展儿童创意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如“小图”故事会、经典诵读、手工课、英语角、小小图书馆员体验等活动,非常受孩子们欢迎。


    在公共电子阅览区,读者可以享受到包括视听点播、多媒体光盘阅读、电子图书报刊阅览、多媒体加工制作和计算机实用操作技能培训等多项服务。依托武汉图书馆,汤湖图书馆还建有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读者在电子阅览室可免费使用数字资源、数据库的检索查询。


    图书馆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大家到图书馆大厅合影留念。之后,张主任和周云老师还带领我们参观了毗邻的汤湖美术馆和汤湖剧院。

 

3

 

    同学们感觉这次实地参观学习收获多多,也找到了自己以后需要努力的方向。大家能够感受到图书馆的老师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责任感和自豪感。张主任谈起图书馆的工作来如数家珍,一一道来;今年七月才入职的周云学姐彬彬有礼,周到大方。了解到图书馆特别需要具有组织管理能力、活动策划能力的馆员,同学们知道应该努力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