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看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 新农村建设进行时

日期:2017年07月11日 23:49  浏览数:

(通讯员 戴杰)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才的重要论述,同时深入调研了解农村在十八大召开后的新气象、新变化,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的朝气、奋斗的勇气和丰硕的实践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1773日赴咸宁汀泗桥镇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功在实践  

本次调研受到了咸宁市团市委和学校团委、学院领导的充分重视。201775日,实践队在古塘村进行调研时,受到前来看望的咸宁市团市委书记刘子恒一行及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学院领导一行的亲切看望与慰问,并在汀泗桥镇镇政府会议室举办调研座谈会。会上,各位领导从各个角度出发表达了自己对社会实践队伍的关心与期望,并对实践队提出了相关要求。  

 

在实践队带队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蒋可鸣汇报实践队基本情况后,咸宁市团市委刘子恒书记首先发言,他认为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既是一种对自己的历练,也是一种在社会中发现乃至解决问题的途径,“这是大学与之前阶段的不同,也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之一。” 紧接着,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宝卿发言,他代表学院及实践队表达了对咸宁市汀泗桥镇的感谢,同时对实践队员们提出了“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的要求和期望。

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麻旎带来了团委对实践队的期望与鼓励:“多向群众问,多向群众学。”座谈会最后,汀泗镇镇长雷玲代表汀泗桥镇表达了对华师各级组织信任汀泗桥镇的感谢,并倡议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 与华师签订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欢迎广大青年学生到咸宁到汀泗桥镇学习、工作。

铁军精神创未来

74日,实践队来到汀泗桥镇,咸安区汀泗桥镇团委书记李星女士接待实践队。她首先向实践队队员简单介绍了汀泗桥镇的历史及现状,并用“桥因人名,镇因桥名”八字对汀泗桥镇历史做了精炼概括。她介绍说:“汀泗桥是因一位名为汀泗的老人用尽毕生积蓄为百姓建桥的故事而命名的,汀泗镇也是因北伐战争中的汀泗桥一役而出名。”

随后,在李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全体成员参观了汀泗桥镇。参观中,队员们发现汀泗桥镇除去汀泗桥外,还存有不少古建筑:最具历史特色的东正街仍保留着老式木质房屋和青石板街;久负盛名的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纪念馆中保留了大量历史遗物;塔垴山战场遗址中碉堡等历史建筑保存也相对完好。

李书记告诉队员们,在未来汀泗桥镇将主打旅游业,力争五年内建成一个生态旅游城市,“同时我们也会根据汀泗盛产竹子的地理优势,围绕竹制品开展相关旅游副业的推广工作”。交谈中,李书记说起汀泗桥镇的“铁军精神”,她认为在这种“迎难而上,敢于攻坚”的革命精神鼓舞下,汀泗镇的未来是光明而充满曙光的。

“村集体-合作社-农户” 的新式合作化生产

社会实践队走访调研了四个村,调研中,实践队员们发现有一个词被提及的频率非常高,那就是“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生产合作模式。无论是在古塘村的农庄式集体种植,还是在赤岗村的俊敏种植园,亦或是在黄荆塘村的千亩茶园,各村都无一例外采取了这种模式。而其效果也如古塘村副支部书记姚文祥所言,这个模式是近几年汀泗镇各村发展得较好的原因之一。

究其成功经验,黄荆塘村村委会副主任张俊给出了比较清晰的解释:“这种模式下,村集体组建合作社并以此为单位与社会企业和部门进行沟通,而农户通过土地参与到合作社中,一方面壮大了合作社力量,另一方面也降低了自身风险成本,对村集体和农户都是一种双赢格局。”

这种模式的推行也并非一帆风顺,以黄荆塘村为例,在种植茶叶以前,这里的居民普遍种植沙树(水杉树的俗称),这种作物种植风险小,同时收益也不高,种植者经济水平也往往停滞不前。黄荆塘村村委会在充分论证种植可行性后,在给出相当条件的优待后,鼓励种杉大户带头改种茶叶,当年村委会的成员们对此也历历在目,“把那些大户门前的台阶都踩破了”。而等到大户点头答应,并在第一个丰年取得相应收益,不少农户才纷纷改种,黄荆塘村的千亩茶园这才慢慢建成。

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模式的弊端也渐渐凸显。古塘村姚副书记认为,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和技术人才的缺乏让这一模式目前的收益情况尚不及预期水平,“新农村建设还是需要青年人的参与,只有这样,情况才能有所改变。”同时,村镇集体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决策也需要更加权威的指导,“所以我们殷切期盼像你们这样的大学生能来一部分到农村,告诉我们一些新技术的使用方法,指导我们建构信息化平台。”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支持下每个村都结合自己的特色开拓出适合本村的发展道路。

信息安全普及任重而道远

在汀泗桥镇政府及下属各村,实践队员们在调研村镇发展基本情况之余,也针对网络、手机的普及及信息安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实地考察中,超过80%的镇上居民说自己或身边人曾发生过信息泄露的事件,诸如短信诈骗或电话诈骗的发生频率则高达一周一次。另一方面,虽然各村镇均做到了宽带乃至光纤到户的网络普及率,但因为村民多为留守老人和小孩,使用情况并不乐观;村镇智能手机的使用情况也是如此,超过一半的老年人只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诸如接、打电话的基本操作。

此种背景下,实践队员们积极行动起来,他们拿着防诈骗宣传资料走街串巷,为村民们切实讲解一些常见骗术及应对办法。在调研最后,实践队员们将未发完的宣传资料赠送给了各级政府和各银行营业厅网点,希望他们也联合起来,共同提升村民的信息安全意识和防诈骗能力。

社会实践结束了,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有很大收获。实践队学生负责人刘星月坦言从调研初期的准备到最终调研的结束,很多事情都在重塑她的“三观”,“很感谢有这么一次机会让我切实去了解新农村,感受新农村”;实践队队员杨悦也表示自己作为2016级大一学生,十分有幸能加入到实践队,真实体会十八大以来农村的新变化。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