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让支教不再是一种口号 把爱心传递给留守儿童

日期:2017年07月09日 23:36  浏览数:

(通讯员 刘磊) 77日,信息管理学院“花开心间,香漫江山”支教调研实践队在湖南省衡东市吴集镇江山小学正式开始上课,队员们在为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素质的拓展和身心的爱护,更好地守护留守儿童的梦想。  

 

 

本次支教的总体课程安排是以基础课程语数外为主,以素质拓展课,如手工课、音乐课、体育课以及信息素养课等为辅。其中,信息素养课是实践队根据学院自身特色,以培养孩子们的信息意识和信息综合处理能力为目的而开设的课程。  

 

 

虽然这是实践队队员们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但凭借着队员们反复地备课和试讲,以及孩子们认真地配合,课堂气氛“高潮”迭起。音乐课上,陈思伟和陈祎两位老师合作教授了《青春修炼手册》这首歌,迅速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班上的热情也持续高涨。在陈思伟的不断鼓励下,小朋友们积极地展现自己,勇敢地唱出自己的声音。颜肖玉、颜艺欣、彭梁蒋三位小朋友由于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老师精心准备的卡片拼图,并得到了其他同学认同的掌声。  

 

 

然而在孩子们优秀表现的背后,也隐藏着一些问题。午休时,一个小女孩在教室里面时而大笑时而撕纸,严重影响到了其他同学的睡眠,而当老师指出她的错误时,她立马哭了出来,不管谁来劝说她都躲着并且一直大哭;在上音乐课时,另一个女生因为一个小问题对旁边的男生大打出手,同时还露出可怕的威胁的眼神,让周围的老师感到很吃惊。进一步了解之后,原来这个女生有一定程度的暴力倾向,经常对班里的男生拳脚相加,曾经还对自己的妈妈说要成为一个男生,因此被班里的男生称为“暴力女”;这些问题的影响非常消极,其中的理由也值得深究。

 

 

针对这些问题,实践队员们在晚上的会议中详细讨论解决。队长刘思岩指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儿童,其中的问题学生是我们支教的重点关注对象,必须纳入家访的名单”。同时,一年级班主任宋吉也表示,“一年级的学生比较闹腾,不听话,我们不奢求用支教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但是一定要注意引导他们改正一些不好的习惯和行为,让他们感觉到温暖,感觉到自己被关注,这样那些问题和习惯才有改变的可能。”

 

 

第一天正式上课,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孩子们洋溢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然而,孩子们由于各种原因养成的坏习惯也同样不可忽视。对于接下来的支教生活,队员们也将继续关注孩子们存在的问题,了解其中深层次的原因,帮助孩子们克服困难,养成良好的习惯,更自信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