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一村一品 村村因地制宜

日期:2017年07月07日 22:32  浏览数:

(通讯员 杨悦) 201777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赴咸宁暑期社会实践队顺利完成了咸宁市汀泗桥镇黄荆塘村和长寿村的调研任务展开调研。黄荆塘村村委会副主任张俊和长寿村村委会主任董庆辉分别接待了实践队,并且为实践队员们顺利开展调研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和帮助。

 

 

上午930分,实践队员们到达黄荆塘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在简单而热情的问候后,张主任带领实践队员来到会议室并首先就黄荆塘村的基本情况向实践队员们做了介绍。黄荆塘村是在2005年由两个小村合并而来,现有居民1906人,全村总面积28000亩,其中耕地面积达6380亩。近些年来,汀泗桥镇党委、政府抓住机遇,立足于黄荆塘村红、黄壤的土质特别适合茶叶生长的优势,大力扶持和发展黄荆塘村的茶叶种植。黄荆塘村也于2013年成为咸安区首批启动建设的茶叶专业重点村。  

 

 

交谈中,张主任认为正是镇政府应地制宜的发展理念成就了黄荆塘村如今的大好形势。他补充说:“尽管现在茶园仍处在完善期,但是由于茶叶种植成本低、收入可观、受灾风险小、没有季节性等优点,村民表示都对茶叶种植充满信心。”此后,实践队员们就各调研主题向张主任提问,问题由浅入深,从茶叶的销路到整个制茶过程;由表及里,从农户的收益情况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张主任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随后,队员们在张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茶园。同时我们也了解到黄荆塘村现已举办了两届“探春赏花品茶乡村游”旅游节,并产生了不错的效果。张主任介绍说,黄荆塘村将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争取打造黄荆塘村休闲农村游旅游品牌。并且,我们也了解到,村内现已达到网络覆盖全村,实现了户户通的目标。

 

 

在汀泗桥镇政府短暂休整后,实践队于下午230分赶赴咸宁市汀泗桥镇长寿村进行调研。长寿村村委会主任董庆辉接待了实践队员,并且对实践队员提出问题进行了解答。就董主任介绍,长寿村现有居民2300人,占地面积达11平方公里。为达成“一村一品”建设,长寿村充分结合本村文化底蕴深厚和自然风光优美的优势,制定了发展“书画村”的目标。

 

 

在董主任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长寿村出了不少各界人才,如著名画家董继宁。董主任也表示,长寿村是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之一,村委会也计划将本村打造长寿村生态文化园,并将在三年之内,以董继宁美术馆为中心,建成一个综合蔬果采摘、自然风光写生、孝文化传播的旅游生态村。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以后,队员们在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奇特果园和董继宁美术馆。调研中我们发现,奇特果园内种植了多种热带水果,虽然立项时间不长,但已经初具规模;董建宁美术馆内收藏了绘画大师董建宁多幅名作的复制品,美术馆设计高雅,依山傍水,也是静养写生的好去处。黄荆塘村和长寿村并不相邻,但为达成“一村一品”的建设目标,在响应政府的背景下积极发挥本村优势,逐步或正在建成各有特色的乡村风景,呈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蓬勃生机。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