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农村新赤岗 传统与时代尚需紧密结合

日期:2017年07月06日 23:06  浏览数:

(通讯员戴杰 张雨晴)201776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赴咸宁暑期社会实践队按计划奔赴咸宁市汀泗镇赤岗村展开相关调研。赤岗村副支书黄冬平接待了实践队员,并对实践队相关活动给予了充分支持。  

话说旧赤岗,建设新赤岗

上午930分,实践队队员们来到赤岗村综合服务大楼。高高的大楼在平房群中仿佛“鹤立鸡群”,而其中现代化的设备更为大楼的综合服务之名如虎添翼。这里不仅是赤岗村村委会所在地,还内设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大型会议室、群众说事室、群众娱乐室、图书室等公共设施。最有特色的是,大楼走廊两旁摆上了诉说赤岗村发展历史和其中涌现优秀人物事迹的介绍,引导赤岗村村民们“吃水不忘挖井人”。

寒暄中,黄书记带领实践队员们来到会议室。在这里,队员们就赤岗村发展情况及跟自身专业相关的网络信息等若干问题询问了黄书记,黄书记逐一解答了实践队员们的问题,遇到一些自己不太确定答案的问题甚至专门翻阅了村史或询问了村里其他村民。

交谈中黄书记介绍说,赤岗村由原有的五个村庄合并而成,现拥有居民2792人,676户人家,划分为20个生产小组,拥有4416亩耕地,外加林地2200亩。近几年,赤岗村因地制宜,提出了“修古镇、造新村,辟新区”的整体规划,并依此发展出一些特色的第三产业,诸如冬病夏治、竹木加工等。

而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从自身专业出发,询问了赤岗村近几年在网络助力下新的发展状况,例如有无借力电子商务开展“互联网+”相关产业,对此黄书记为实践队员介绍了赤岗村做淘宝店铺长达五年之久的村民金国红。他向队员们简单介绍了店铺的发展历程及运营情况,也耐心解答了队员们的其他问题。

实践需上路 调研要入户

下午230分,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实践队员们再次集合前往赤岗村,展开入户访问调查。根据安排,队员们以赤岗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中心,分成5个调研小组,对周边的群众展开“网络信息安全”的访谈调研以及“信息诈骗我预防”传单发布。

下午的赤岗村十分炎热,走在街上的队员们虽感受着烈阳的炙烤,但仍尽力完成自身的调研任务,并得到大多数村民的积极配合。在听说实践队员的来意后,村民们往往很快放下手中的事情,聚拢在实践队员周围,仔细回忆着自己与“信息安全”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咸宁方言晦涩难懂,队员们就一遍遍解释自己的意思;在完成每次访谈后,实践队员也都向访谈对象致谢并赠送了小礼品。

相比于前几个村落的调研,实践队张琴同学认为赤岗村因为地处中心区经济发展较好,因而对信息安全的理解相较于其他村落更加深刻,村民们也更有信息安全意识;实践队带队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蒋可鸣也谈到:“信息安全这个词可能部分村民听起来比较陌生,但诸如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的具体内容也切实发生在我们身边”,因此她鼓励同学们不要怕麻烦,要耐心地向村民进行解释和宣传。

古镇有内涵 传承需有时代助力

     

下午4时许,前来综合服务中心处理公务的汀泗镇综合文化站余大厚站长听闻实践队到来,邀请队员们参观文化站,并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汀泗桥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汀泗地花戏、长寿传统腰鼓、古田茶歌、洪口传统剪纸、古田传统竹雕。

汀泗镇文化站坐落于107国道旁,紧邻历史文化遗址“古井亭”,却是一个与周围建筑无异的三层小楼。倘若不仔细观察门旁的牌匾,也不会发现这里就是汀泗镇文化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表面朴实其内却别有洞天。这三层小楼里汇聚了咸宁非物质文化遗产汀泗地花戏等表演的珍贵图片和音像资料。

 

余站长带着队员们参观了每间屋子,并详细介绍了每个屋内“藏品”的来由和珍贵之处。交谈中,他还告诉队员们,文化站除了对珍贵文化遗产有保护作用,还承担着丰富镇上居民文娱生活的任务,诸如今年6月他们就开办了绣花培训班,但尽管如此,这样的民间艺术尚不改式微颓势。访谈结束时,他也期望实践队员可以积极行动起来,将诸如汀泗地花戏这样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利用网络新技术告诉更多的人,将其发扬光大。最后,余站长与实践队员在文化站门前合影留念,赤岗村调研如期顺利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