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咸宁实践队赴古塘村探寻农业集体化模式

日期:2017年07月06日 01:33  浏览数:

(通讯员 戴杰) 75日下午3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赴咸宁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抵达咸宁市咸安区汀泗镇古塘村展开调研。古塘村副支部书记姚文祥接待实践队,就古塘村发展现状及生产模式回答了实践队员提出的若干问题,并带领实践队参观了生产大棚和农业合作社。   

  

  

下午三点,实践队抵达了咸宁市汀泗镇古塘村村支部,古塘村副支部书记姚文祥在村支部会议室接待了实践队。他首先向实践队员简单介绍了古塘村的情况和发展历史。他提到,古塘村是将原有的三个小村合并为的一个大村,拥有人口2700余人,住户600余户。

  

     

 

酷暑炎炎,也挡不住实践队员想要了解古塘村的强烈愿望,他们从各个方面出发向姚书记一一提问,并将得到的回答细心记在本子上。其中,不少同学从自身专业出发,针对古塘村特色的“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提问,姚书记对此解释道,这个模式并非如同学们了解到的仅古塘村一家独有,而是近几年古塘村发展得较好的原因之一。

  

  

但他同时也谈到,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和技术人才的缺乏让这一模式目前的收益情况尚不及预期水平,“新农村建设还是需要青年人的参与,只有这样,情况才能有所改变。”交谈中姚书记重点介绍了古塘村“海水养虾”的经济新尝试,他提到“这是我根据自己的人脉为村民谋求的一条致富新途径”。湖北地处内陆,并无海水可以养虾,海水养虾看似天方夜谭,但他经过科学论证和实验室试验,探究出一条稻田养虾的新路。同时他也将养孩子和养虾作比较,细化到消毒、过滤、调水等各个环节,生动诉说了赚钱不易和技术人才缺乏等农村当下面临的困境。

  

 

四时许,实践队队员们在姚书记的带领下来到种植蔬果的大棚进行相关调研。夏季的大棚里闷热异常,却还有不少老爷爷老奶奶在其中劳作。姚书记介绍说,下一个工作阶段中,村里准备开启自己采摘的大棚旅游模式,这一想法得到队员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说这样的“农家乐”别出心裁,很有市场竞争力。

 

 

随后,姚书记带领同学们来到合作社基站,在这里同学们将姚书记围在中间,针对刚刚看到的一些现象结合自己的思考,向姚书记一一发问。也有一些同学在征得同意后走上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民展开交流。其中,不少农户认为集体化合作社式生产增加了自身收入,自己未来也将继续参与其中。至此,古塘村调研顺利结束,实践队员代表童科博表示,自己在这里更深入地了解了如今农村的现状,并对调研主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