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在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董庆兴

日期:2017年06月20日 09:33  浏览数:

在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能够作为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教师代表,向在座所有圆满完成了在华师信管这一阶段的学习即将步入人生新旅程的同学们表达最衷心的祝贺!

   我绝对不知道,我一个才来华师三年的普通青年教师,一个2014级华师人怎么给在座的一堆2013年入学的同学们临别赠言。既然是组织决定了,我还是服从组织的决定,赶紧上网搜寻这些年有名的毕业典礼发言,看了一堆名校名人的毕业发言视频和演讲稿,自己已经突击成为一个励志名人名言领域的知识暴发户。在我动手准备这个发言的时候却发现了一大问题,当然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日常,那就是:前人的伟大工作太多了,我很难找到创新点。

   于是我回到经典文献,重新看他们的演讲,比如比尔盖茨在哈佛、乔布斯在斯坦福、马斯克在南加州大学等等。最终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演讲人都已经功成名就,都是万中无一的天才,一辈子中几乎没有体会过“普通人”是什么感受,而我短期内很难在世俗的成功上跟他们相提并论,当然长期来看也很难。所以作为一个2008年本科毕业的普通人,今天我不打算给大家讲如何走向成功,也不讲如何胸怀家国天下,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怎么做一个普通人。

   第一:把“积极对待人生”当成生活理念。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在做约束不确定、收益不确定、风险也不确定的决策。经验告诉我们,那些看起来确定的事情也会带来各种各样的惊喜和意外。在面对这样不确定的生活的时候,我自己的经验是尽可能积极面对。这个积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积极做好事前的准备,为实现好的结果而奋斗;另一个就是:如果结果已经明确,那么欢喜或悲伤乃至愤怒都只能是一时的情绪宣泄,要做的是把未来当做一个新的问题,已有的结果已经成为当前的约束,积极寻求新的最优解或者满意解。我想,这也是我对校训中“刚毅”的一种理解。

   第二:确立“认真严格”的工作态度。小时候总是听说各种天才的例子,比如我至少听过三个不同主人公的故事,大意都是讲一个聪明的同学因为字体潦草而数学成绩很低,然后复核给了一个高分的故事。类似的故事有很多,我总结了一下,得到了两个结论:第一,这个世界上存在如此多的天才,以至于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很难跟他们拼智商。这是一个让人非常沮丧的结论。好在已经确立了“积极对待人生”的态度,我又发现了第二点——如果我们普通人认真一点,那就还有一点逆袭的机会。考虑到这个世界的运转不仅仅需要才华横溢的创造力,还需要扎扎实实的执行力。所以我想,如果我们能花笨功夫把工作做到认真细致,并且侥幸我们很聪明,那么就能够做出伟大的成就来。如果没有那么聪明,我们也能得到很扎实的成果。这也是我对校训中“朴实”的一种理解。

   第三:保持“终身学习”的学习习惯。同学们好不容易毕业了,我又来谈学习这么扫兴的话题。不过考虑到还没完成授予学位仪式,理论上你们还是没有毕业的,那我就利用这个机会再唠叨一下。大家以前的人生经历中,学习往往是和老师、课堂以及考试这三要素联系在一起的。然而以后,大家都很少会有这种固定模式的学习了,也就是没有具体老师,也没有具体课堂,只有考试是永恒的。这个考试往往是另外一种形式:你会遇到你解决不了的重要问题。这个时候,你需要学习。如果不学习,那么这个问题你就永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也就成了你的能力边界。在这个方向上,你的人生可能性就到此为止了。这个问题像是一座大山横亘在你面前,山后面有什么风光,你就无缘得见。所以,我们的校训讲“博雅”就是要尽可能的拓展我们的人生可能性,那么实现这个的途径,唯有终身学习。

   同学们,我作为一个教师,能给大家分享的也就这些了。今天你们就要启程翻开人生新篇章,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有关于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新感悟和新收获。在这个道别的时刻,我要代表全体教师,向你们道谢,感谢你们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选择了华师信息管理学院,选择了我们这群教师。

   同学们,你们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且漫长阶段,当你回忆起这段青春的时候,你会想起华师,想起我们学院,想起老师们,想起同学们。我代表全体教师,欢迎大家随时回来看看。

   同学们,华师信管已经成为你们身上的烙印,今后不管你们在哪里,希望大家关注我们学校我们学院的发展。也希望大家知道,华师信管的老师也在牵挂着同学们的发展。请同学们带奋发向前吧,华师信管有我们,请大家放心!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