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图书情报机构在智库中的定位与能力”学术讲座

日期:2017年03月27日 19:50  浏览数:

(通讯员 代倩宇)2017年3月27日早上十点,由信息管理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名为“图书情报机构在智库中的定位与能力”小型学术讲座于九号楼918会议室举行,院学生代表与老师到场参加。主讲人初景利教授,为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学科组会评专家、《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

学术交流会

 

本次学术会议,初景利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图书情报界智库类期刊发展情况,智库定义核心为支持影响公共政策、战略规划或者影响公众认知,“治国理政、资政启民”为其特点。并且强调智库应当有独立性,即不受利益驱使而客观可靠;影响力,即智库更加强调影响力;质量,即重点在选题策划和研究能力。并且简单介绍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要古为今用,建立科学的研究方法,突出专业特色,强化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开展前瞻性研究等特点要求。在比较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异同时,提出“学术研究是智库研究的基础,智库研究是学术研究的新高度”。我国在智库建设中要从注重学科学术研究到科学战略研究,智库实践研究到理论研究,评价研究到内涵建设与实际作用研究等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后介绍构建新型能力体系,认为其要从能力转型提升、适应时代变化以及用户需求驱动服务等方面构建。并简单介绍了有关国内外智库建设案例。而图书情报机构参与到智库建设中尤为重要,图书馆需要将文献潜力转化为服务优势,并要以用户、需求和服务为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图书情报机构有丰富信息资源、信息工具运用分析能力等几大优势,也有缺乏前瞻性设计与规划,对自身定位和价值怀疑等方面劣势,强调图书情报机构成为智库性机构具有“三个延伸”、“三个转变”条件。

在交流过程中,就智库人才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解答。初教授认为每一个学科都需要一部分人员参与到智库人才培养当中,并简单介绍如今国防智库方面的发展情况。最后段尧清老师进行了简单总结,到场的老师与学生都获益匪浅。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