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五力协同,创新培养电子商务人才

日期:2016年09月08日 20:05  浏览数:

信息管理学院讯(通讯员林梦瑶97上午830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李琪教授应我院邀请,于七号楼7301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五力协同,创新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主题讲座。我院副院长卢新元以及谭春辉、王学东教授参与了讲座,同时参与此次讲座的还有信息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和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

讲座伊始,谭春晖对李琪教授莅临我院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其后,由卢新元教授宣布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五力协同的电子商务;第二、培养电子商务创新型人才。 

首先,李琪教授向我们解释了“五力”——政府、产业、学校、科研及应用。在这“五力”的作用下,使得电子商务大大促进内需增长,他对比分析了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消费需求,平均一个美国人的消费需求是一个中国人的12倍,说明中国扩大内需有很大的空间,此外他谈及自己研究的一个课题“基于商务链的网上与网下交易欺诈比较”,通过收集大量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网下交易欺诈率大约是网上的3倍。这从一个方面论证了网购的可持续发展性。第二点,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一次产业革命,他提到“沙集模式”,媒体称之为“第六产业”,而李琪教授的理解是“跨界创新”,他举了彭宇“油泼辣子”创新创业的案例,由组织到产品到品牌再到渠道组合,拉长产业链,缩短工业链,提高附加值,层层创新,最终走向成功。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他还举了“重庆忠县生态农业电子商务新气象”、“山东莱阳国际绿色电子商务”的例子。

第二方面,培养电子商务创新型人才,李琪教授认为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具备天然的优势,“一个传统老农们+一个大学生”,“传统商业模式+电子商务营销”,这样的模式能够实现农村传统行业创新发展。培养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需“五力协同”,政府也应承担起必要的责任,李琪教授谈到自己在农村调研的一个经历,帮助当地人成功向政府领导申请修公路,畅通了农村交通,还带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

最后,讲座到了提问解惑阶段,同学们畅所欲言,15级学生的问题主要偏向与理论研究类,而研究生就自己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践性问题提问,李琪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并令人满意的答复。

950分,讲座圆满结束,教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