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走访乡镇中心小学,调研农村基础教育

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0:54  浏览数: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姚玉佳 张翠  摄影 张倍思)

   为加强对农村基础教育现状和留守儿童学习情况的了解,在7月7日上午,信息管理学院京山暑期社会实践队到曹武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早上十点,信管实践队来到了曹武镇中心小学调研学习。曹武镇中心小学建于1988年,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982平方米,各项基础设施较齐全,目前有644名学生,共开设15个班级,是该镇最好的小学。经副校长涂文俊介绍,不同于一般乡镇小学,曹武镇中心小学开设了少年宫,有室内室外共18个兴趣班,包括书法、器乐和盆景制作等,队员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盆景制作室参观了学生们的上课环境和创作作品。最为特殊是,该校针对学生中留守儿童过半的现状,开设了心理咨询室“阳光家园”,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保障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素质。同时,副校长也向大家介绍了少年宫的核心师资力量,一方面根据自愿原则,鼓励本校教师兼任少年宫辅导员;另一方面则面向外校招募优秀的民间艺人担任辅导员,充分发挥社会志愿者的作用,丰富和增强了少年宫的师资力量。  

   除此之外,该校的图书建设、体育设施、教学设备也比较完备。图书馆中捐赠和购买的藏书数目已达上万册,同时配备了电子藏书十万册,学生可在微机室进行电子书自由阅读。田径场、乒乓球桌、足球场等体育场地的建设完成为学生们体育锻炼提供了场地支持。投影仪、交互式白板等教学设备也已在去年开始在全校普及化,该校的各项基础设施都与市区小学设备水平相当。但学校目前仍存在着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教师资源难以更新和丰富,年轻老师比例过小,现有教师年龄普遍较高;教师未经过师范类院校对人才系统化培训,因此教师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其原因主要是乡镇小学教师待遇较低,难以留住年轻老师们。  

   通过实地查看乡镇学校环境和访问学校老教师的走访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加强了队员们对农村教学环境和水平的了解,提高了队员们对留守儿童群体的认识,也使队员们对基层教育的关注度提高,对社会中教师资源的分配产生深思。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