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参观泰昌米业,了解特色农商

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0:47  浏览数: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徐港 阮思思 摄影 张倍思)

7月7日上午9时30分,信息管理学院赴京山实践队在学院2014级辅导员穆帆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京山县曹武镇的泰昌米业有限公司,开始了上午的调研活动。

京山泰昌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粮食购销、加工、仓储的民营企业,拥有三条大米生产线,采用自动化打包技术,年产能力20万吨。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先后获得中国“放心大米”、湖北省“放心大米”等称号,公司被评为“湖北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该公司建设负责人熊文斌总经理带领我们参观了大米生产线、烘干线、自动化打包车间以及全自动生产系统,介绍了“京兔”、“南北旺”等公司主要产品,公司为加快发展,计划三年内再投资1.5亿元,将泰昌米业打造成集粮食加工、物流、职业培训、科技创新、良种培育为一体的粮食科技产业园。

在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线之后,同学们就水稻来源和销售等方面做出了进一步的询问。在水稻来源方面,熊文斌总经理介绍道:“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订单生产,在周边的京山、应城、天门的村镇建立了10万亩的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在基地内采用统一品种种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价格收购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泰昌米业银行’开展粮食存收业务,采取‘随存、随取、随兑、随换’的方式,解决了农户粮食储存难的问题,保证了农户利益最大化。”从熊经理的介绍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公司的自有品牌和代产品牌各占50%,销往全国,物流外包。已经在着手线上销售,但由于大米的物流成本比较高,所以线上销售所占的比例比较小。当被问到公司存在的问题时,熊经理解释说“由于公司缺乏地理位置优势,人才流失的问题比较严重,尤其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除此之外,公司的拓展产品主要有酒类、米粉等,但公司目前资金较为缺乏,无法建立起如此庞大的生产线,所以拓展产品无法自己去生产,只能外包给其他公司。”随后,同学们还就设备引进和维护、公司未来发展等问题与熊经理进行了交流。

调研结束之后,同学们告别了熊经理。虽然本次调研活动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是同学们都受益良多,更好地将电子商务理论知识与实际电商化案例相结合。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