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六期学术沙龙】基于统计语言模型的信息检索研究进展

日期:2013年05月09日 11:46  浏览数:

    5月3日下午4点,由信息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六期学术沙龙——“基于统计语言模型的信息检索研究进展”在9号楼918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邀请李进华教授为主讲人,党委副书记杨青松,教研室赵丹等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李进华教授表示,信息检索不论是对信管专业还是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是比较关注的问题。
      讲座内容分为八个部分:概率与统计基本知识,基于SLM的信息检索(SLM—IR)基本模型,SLM—IR的多项式分布模型,SLM—IR的多项式分布模型扩展,SLM—IR的泊松分布过程与贝叶斯决策模型,SLM—IR的二元(bigram)检索模型,SLM—IR检索工具,总结与展望。
      讲座从对概率与统计基本知识的复习开始,而后李教授为大家讲解了SLM—IR相关的几种模型。在讲到SLM—IR检索工具时,李进华教授推荐了《搜索引擎:信息检索实践》一书。李进华教授说:“这是一本很好的书,《搜索引擎:信息检索实践》作为信息检索的入门是非常好的书。”在讲完总结与展望后,李教授回答了两位同学的提问。
李进华教授反复强调,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尤其是统计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在回答完同学的提问后也指出了同学们可能存在的问题——概念差不多记住了,但在使用上或许还有一些问题。
                                                                                                                                                        (通讯员 孙雪莹)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