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湖北省电子商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2020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日期:2020年10月02日 18:04  浏览数:


2020927日下午300-400,华中师范大学电子商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2020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会议采取腾讯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实验中心主任卢新元副院长主持会议,参会专家有武汉大学陆伟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夏火松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孙细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陈冬林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梅伏生副处长,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曹高辉副教授,以及实验中心全体人员。

首先,卢新元副院长进行了开场主持,宣布了会议议程。实验中心石义金老师对2019年实验中心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分别从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示范中心事迹、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参会专家对在特殊时期实验中心做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就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夏火松教授指出电子商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该加强示范性作用,在标志性方面提高层次。例如建设一两门标志性的公开课,加大软硬件投入,模拟阿里、腾讯等一线电商企业的环境,将中心建设成服务于华师、甚至全国的档次。

孙细明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实验中心可考虑联合兄弟高校,牵头成立电子商务实验联盟,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第二,实验中心可考虑将实验资源进行开放预约,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第三,实验中心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在电子商务比赛结束后,实验中心可以跟进项目的落地与孵化,对成果进行迭代,为下一轮竞赛提供支撑。

陈冬林教授指出,如今的电商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商,学生的就业方向已经越来越广,未来电子商务模式已经极大地发生了改变,并向传统的电商发起了挑战。实验中心要与时俱进,走新的路线,与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结合起来,不仅仅关注软件更新,还要从硬件方面投入(例如数据采集、传感等),做好未来的发展。

何德华副教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强虚拟仿真资源建设,从平台、提供服务的角度,以远程的、虚拟仿真、云服务的方式,让学生不受到距离的限制,线上完成实验学习。这对开放共享也非常有意义;第二,加强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目前实验中心自主开发了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平台,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可以按照虚拟仿真项目申报的要求,去打造相关资源;第三,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提供更多就业的平台与机会。

陆伟教授对学院拿下双万专业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报告,指出实验中心建设要有前瞻性的考虑,例如对于万物互联、区块链等新的技术,实验室要有所跟踪和体现;第二,国家对于虚拟仿真实验非常重视,实验中心已经有较好的基础,可以考虑申请省级或国家虚拟仿真项目;第三,报告里应突出实验中心所做的工作,例如在创新创业上的支持,经费的投入,购置的平台设备等,从虚向实,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梅伏生副处长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高水准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实验中心应思考电子商务专业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面的发展与建设,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方面,进一步地深入思考和研究。最后,卢新元教授感谢专家给实验中心提出了很好的新思路、新方法。作为省级示范中心,对于其他兄弟院校要起到示范的作用,目前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除此之外,由于学校发展定位对中心的实验教学服务和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需要重新定位服务目标,在实验项目设计方面,转变思路,向其他兄弟院校学习,这些是接下来几年的努力方向。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