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我院电子商务系刘刚副教授为2023级新生讲授《新生研讨课》

日期:2024年01月01日 11:57  浏览数:

(通讯员 朱文博 赵星雨)为了更好地帮助2023级新生了解电子商务专业相关知识,12月25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面向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新生研讨课》于南湖综合楼N312教室开讲。本次新生研讨课由我院电子商务系刘刚副教授主讲,主题为电子支付。



刘刚首先以马斯克为切入点,介绍了其在毕业之初设计出“X.com”并与“Confnity企业”合作创造出最大的网上支付平台“PayPal”,由此延伸到电子商务改变了交易过程的中间成本,并以外卖作为例证。其次解释了支付是如何改变社会,即最初支付是电商的其中一个环节,不断发展到现在成为极为重要的环节,出现了如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刘刚指出,电子商务支付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其他业务,如大众理财,现如今社会的资金安全不断提高,一方面是因为现金减少、电子支付增多,另一方面是因为银行账务系统不断发展完善。


刘刚认为,现在的电子支付使生活更加便利,而电子支付也对银行造成冲击,过去银行可以通过pos机从银行转账中收取利润,如今电子支付减少了这类事件的发生。刘刚介绍,曾经“eBay”收购“PayPal”成为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伴随着淘宝的出现则在很短时间内打败了“eBay”,电子支付发展迅猛,然而目前依然存在问题,如P2P模式的信用贷款广告植入,促使信用贷款案件的金额不断攀升。


通过本次新生研讨课的学习,同学们对电子支付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对电子商务专业的认知也更加系统和全面。


(审读人:龙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