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学堂学习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e学堂学习发展中心 >> 正文

认识信息素养 善用网络资源——信息素养训练营第一期讲座举行

日期:2022年11月05日 16:41  浏览数:

通讯员 刘恺卿 李佳愔 孙琦爽10月30日上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生涯教育与学习发展中心主办,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信息素养训练营第一期讲座于南湖综合楼N207教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李秋实应邀作了题为“认识信息素养,善用网络资源”的讲座。活动开始,主持人王诗源对到场的老师同学表示欢迎,对训练营活动要求进行补充,并向大家介绍本次主讲教师李秋实。讲座正式开始,李秋实主要就以下三个方面向训练营同学进行了探讨讲解。


2D080


第一部分是场景化:信息检索到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是全球信息化需要人们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信息素养的重要性由此体现。李秋实首先提出一个比较宽泛的开放性问题: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收集网络资料?并请在座的同学谈谈自己的方法,同学们争先举手回答。一番探讨得知,大家目前最常用的,还是利用搜索引擎进行的直接模糊搜索。李秋实总结道,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浏览器等查找工具就是信息检索,如何更准确地让搜索贴合自己地信息采集需求就是信息素养地体现。


2D8A8


第二部分是泛在与内涵:信息素养到数字素养。处于信息化时代的我们,能够通过普通门户网站和网址导航网站接触到丰富的网络资源。李秋实以娱乐新闻、企业概况和学术动态等检索需求作为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百度指数、企信宝、iSlide、小木虫论坛、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等实用型网站资源。


29562


第三部分是数字社会生存能力。李秋实表示,同学们出生于这个数字化较为发展的时代,本身就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但是提高自己的数字社会生存能力仍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李秋实提到,我们可以通过对相关数据管理工具的深入学习来锻炼自己进行信息处理和分析的能力。


394A6


李秋实的讲解结束后就开始了课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本次讲座知识踊跃提出自己在信息检索中的疑惑,李秋实逐一悉心解答。讲座接近尾声,李秋实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将本次讲座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日常学习生活,让信息素养助力大家对网络资源的正确使用。

(审读人:蒋可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