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以电话访谈之真行实践,成调研方法之真知实学 |信息管理学院电话访谈实践团队

日期:2022年02月22日 19:31  浏览数:


(通讯员 于若彤 袁雨菲)自2021年12月24日起至2022年2月21日,信息管理学院电话访谈实践团队顺利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寒假社会实践。


【招募】信息管理学院电话访谈实践团队于202112月24日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同学们纷纷响应并积极报名,经过资格筛选最终确认实践团队成员共107人,并由信息管理学院段钊教授指导带队。


236CB

实践活动志愿者招募海报


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会20221月9日1845—2100,由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负责主办,可鸣思政工作室负责承办的电话访谈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会,于综合楼N10001成功举办。


会议伊始,高级礼仪培训师周亚青老师主讲商务礼仪与电话访谈的基本规范主题培训会。通过此次培训会各志愿者从服务意识、电话礼仪、沟通技巧与突发情况应对三个方面强化了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了整体工作品质,确保能够顺利进入并快速适应工作要求,成为一名合格的电话问卷调查人员。


10A97

主讲人简介


15877

主讲人讲解现场照1


15D20

主讲人讲解现场照2


通过轻松愉悦的现场模拟实践,同学们学以致用,积极与老师互动,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对电话访谈的相关礼仪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15D2A

现场模拟互动


15CD5

同学提问环节


随后,信息管理学院江天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电话访谈调查配套的小程序操作步骤。


12EB4

江天明老师讲解小程序操作步骤


项目负责人信息管理学院段钊教授为大家详细说明项目要求及规范,并宣布电话访谈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127FC

段钊教授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电话卡业务办理】为便于后续活动开展并保护个人隐私,20221月5日,项目小组组长于南湖综合楼N10063为大家开通访谈专用电话卡。志愿者们纷纷到场办理,认真按照流程予以配合。很多同学表示从中学习到了业务办理的严谨性与规范性,并对细节处理与个人隐私保护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4C13

访谈专用电话卡办理现场照1


167B1

访谈专用电话卡办理现场照2


【实践过程与收获】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各志愿者每人完成约200个电话访谈任务。主要步骤为使用统一办理电话卡进行外呼;严格按照规定的话术和题目与被访者进行沟通;电话调查过程中,需对通话过程全程录音,并上传小程序;电话调查结束后,需在小程序填写被访者的问题答案,并在纸质版记录表中进行填写备份。


在实践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充分展现出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坚韧与冲劲;头脑风暴,智慧提出团队协作的高效沟通方式,将在线文档等工具学以致用;互帮互助,积极分享个人实践经验,为小伙伴们答疑解惑,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14CE2

同学们在QQ群积极分享实践经验


【实践心得体会】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这一全新的体验中收获满满,一方面是心态的历练,在坎坷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成长;另一方面是专业实力的提升,在访谈的过程中体悟了调研的细节。


①访谈员刘同学心得分享:这次调研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整个调研过程,有等待接听的心惊胆战,也有被打回电话的惊喜,还有-些意外获得的新年祝福。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最后的熟能生巧,这次体验,收获很大,也印象颇深,也真的感谢大家的帮助!


②访谈员罗同学心得分享:虽然之前也有上过市场调研的专业课程,但通过这次电话访谈的实践经历才真正明白和理解,课本上的相关重点、老师讲的访谈细节以及实践中的沟通技巧。如果之后再遇到调研的任务或工作,我想我肯定会更加熟练应对的,真的很幸运可以参加这次实践活动。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