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正文

筑高效课堂,促高质教研——信息管理学院各系开展公开课教研活动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18:12  浏览数:

(通讯员 徐亚星)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为教师搭建一个互相交流、探讨的平台,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本科四个系于2022年10月10日-2022年10月20日期间开展了系列公开课教学教研活动。活动前,参加公开课教研的教师们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活动后,各位教师收获颇深,更加明晰了教研教改方向。


10月10日16:10-17:50,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组织数位老师在N221教室参与曾江峰老师的《人工智能》公开课展示活动,并在课后对课程进行了仔细评析。老师们在进行了聆听、交流和研讨后,认为该课程课堂纪律良好,老师备课准备充分,同时也对曾老师的课堂提出了多条有效建议,如提升内容深度,强化步骤解析等。老师们均表示将根据大数据专业课程特点,强化课堂管理,增加互动教学形式,提升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



10月18日8:00-9:40,电子商务系在N107教室开展了由陈鹏宇副教授讲授的《博弈论》公开课展示活动,部分老师参与了本次公开课的听课和评课。陈老师首先回顾上节课学习的主要知识点,然后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讲授博川德竞争模型,并采用微助教进行观场互动,检验学生们的掌握情况,并通过分组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现实博弈中,提高了学生交流的积极性和理解程度。此次公开课,课程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教师讲授过程思路清晰,课堂效果颇好。



10月18日14:00-15:40,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组织部分教师在N221教室开展了公开课教学活动,此次公开课王光超老师讲授了《管理运筹学》第二章第四节“灵敏度分析”和第三章第一节“运输问题”的相关内容。王老师首先进行前情行回顾,接着展开了相关内容的教学,期间运用微助教、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教学和辅助教学,课堂内容饱满,素材丰富,课程思政素材充足。整个教学过程,王老师以问题为导向,能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与学生互动。课后,参与旁听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的陈静、邢云菲、高明运和罗宏远四位老师就课堂教学技巧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10月20日16:10-17:50,信息资源管理系组织部分老师参加了在N312教室进行的董晶老师《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公开课活动。在课堂上,董晶老师从用户的角度分析了信息检索的过程,并深入分析了用户在检索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变化过程。董老师课堂内容丰富,讲解时逻辑思路清晰,能够利用大量的案例和辅助材料进行理论模型的讲解,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具有鲜明的特色。老师们观摩了该课程后,积极开展了评课活动,给董晶老师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改进措施。老师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满满,在这个过程中习得很多教学方法和经验。有的老师表示,自己在讲课时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而自己在讲课时没有注意到,通过听课的方式认识到自身类似的问题和不足,具有借鉴意义。



至此,信息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公开课教研活动圆满结束,学院领导、各系主任也高度重视本次教学研究活动,此次公开课教研活动为信管学院的教师们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等方面搭建交流平台,达到了老师们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目的。正如卢新元副院长在活动点评中所表示的一样:“这是一次高效的、宝贵的教研模式,每场公开课老师们皆展示各自特色与风采,体现了我院教师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每堂公开课后的交流分享也有助于提升老师们的课堂质量和教学能力。”总之,此次活动增进了我院教师之间、专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使教学理念与模式创新的精神深入老师们的心灵深处,有助于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


(审读人:卢新元 赵丹)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