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活动回顾 | 第四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23:44  浏览数:

为形成良好的学风院风、推动学术交流协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2年11月11日下午15:30,信息管理学院于南湖综合楼N10003会议室举办第四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活动,信息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曾江峰老师、博士研究生钱文海和刘宇明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青年教师曾江峰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以“融合BERT和主题模型的谣言检测方法”为主题的研究。曾老师表示网络谣言的肆意传播不仅会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而且还有可能引发群体恐慌,甚至社会动荡。为了实现谣言的准确、高效检测,针对以往研究中谣言文本的上下文语义信息和主题语义信息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问题,曾老师在该研究中提出了一种融合BERT和主题模型的谣言检测方法。在详细讲述研究过程后,曾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实验结果,并表示基于BERT提取的动态上下文语义信息在谣言检测中尤为重要且融合谣言主题语义信息对于谣言检测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曾老师就现场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耐心解答,与会人员受益颇多。




学术沙龙第二阶段,由两位博士生向大家分享研究进展。首先,博士生刘宇明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以“面向不同主体的多源政务数据协同研究”为题的研究。刘宇明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该研究的选题灵感与研究问题,再分别从多源政务影响因素的确定和面向政府、企业与公众的多源政务数据协同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主要研究内容与研究过程。随后,刘宇明同学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多源政务协同系统的运行机理以及面向不同对象选取不同方法进行特征分析的过程,并展示了该研究的预期研究目标。最后,曾老师针对刘宇明同学做出的分享进行了提问与点评。



第二位做分享的博士生钱文海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基于数据赋能的企业司库数字化转型研究”的进展。钱文海同学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问题与相关概念及理论,并从面向信息需求的数据资源管理、基于数据价值挖掘的信息融合以及以决策优化为中心的数据赋能方面详细展开汇报。接着,钱文海同学引入相关案例进行分析并得出相关结论与发展建议。最后,曾老师针对钱文海同学做出的分享进行了提问与点评。


(审读人:王妞妞 张思琪)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