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第八届“亨嘉之会·群英荟萃”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16:27  浏览数:

(通讯员:邓佳敏)为拓展师生交流渠道,搭建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全面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11月19日下午14:3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亨嘉之会·群英荟萃”跨校博士生沙龙在南湖综合楼7052会议室举行。信息管理学院娄策群教授受邀担任沙龙嘉宾,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三位博士生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九位博士生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博士生沙龙围绕“基于大数据下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的发展”、“数智驱动下的情报研究”两个主题展开讨论,探索大数据背景下图情档学科的新发展,展望“数智化”的情报研究新变化。首先,博士生进行简要自我介绍。接着,博士生代表对本次主题进行相关阐述和经验分享。



紧接着,博士生马永强、石乐怡、石庆功、郑卓闻、孟璇、涂秋阳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经验。第一位来自武汉大学的马永强博士针对“文言文翻译”这一困扰许多人的问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几个案例详细展示了自建模型的原理、功能与优势。最后,他结合主题阐述了大数据对数字人文研究的重要性,强调了数据源可靠可信的重要性。第二位来自武汉大学的石乐怡博士针对信息素养教育、数据能力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从更广阔的视角探讨了,在面对政府决策地情景下,图情教育应该如何培养学生能力,并提出图书馆以及各类图书情报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应当更直接地服务于政府决策。第三位来自武汉大学的石庆功博士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他从自身实践谈起,向在场各位展示了关于“少数民族基层图书馆治理研究”的最新成果。他强调,在办公室里分析数据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行万里路,深入基层寻访,才能真正发现行业存在的最真实的问题。第四位来自华师的郑卓闻博士紧扣“数智时代”的沙龙主题,从“开放数据的价值实现”谈起,分享了他对于全生命周期数据融合共享的想法。第五位来自华师的孟璇博士首先分享了他对“数智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之间关系的理解,其次总结了当前环境下情报学研究的问题与机遇,分别从如何拓展图情领域的素质拓展教育、如何更广更深地嵌入本领域的科学研究、如何更积极主动地推进图情领域与国家战略的对接这几个方面展开了探讨。第六位来自华师的涂秋阳博士从管理科学的角度出发,融合信息驱动等要素向在座各位讲解了自己的最新论文成果。



随后,参会博士生薛晓斐、汪玲也结合自己的课题,采用口头描述的方式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并向其他博士生分享了自己对本次主题的理解与思考。其他参会博士生也结合自己的课题与本次主题内容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思想碰撞的同时,娄老师也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与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沙龙接近尾声,娄老师对本次博士生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自己对两校学子的深深期许。



本次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为来自华师与武大学校的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增进了相互间的学术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展示了博士生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让博士生们在交流碰撞中迸发出灵感的火花,激发创新的思维。本次的交流进一步搭建了优秀博士生之间交流学术的桥梁,彰显和巩固了新时代博士生群体专业的学术素养和人文情怀。



至此,第八届“亨嘉之会·群英荟萃”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