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组织建设 >> 正文

羲之笔下千秋韵,兰亭地上万种情——粉笔字书写示范讲座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21:59  浏览数:

讲座主题:粉笔字书写技巧讲解与示范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7日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6号教学楼6201

主讲人:夏家发

主讲人简介: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语文课程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国家级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专家,湖北省农村教育素质提高工程培训专家。


(通讯员 邓佳敏)“一笔一划,入心三分”,书写粉笔字是课堂教学所必需的教学手段,写一手规范、美观的粉笔字是每一位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之一。为了促进同学们的汉字书写规范化,提高书写能力,信息管理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美术学院,联合组织了粉笔字书写示范讲座。讲座于2021年11月7日15:00-17:00,在华中师范大学6号教学楼6201教室举行。讲座由夏家发老师主讲,各院学生纷纷积极参与。



主持人作简单的开场白后,夏老师就开始为同学们讲解粉笔字的书写要领,带领同学们领略笔顺、常用偏旁部首、不同结构的汉字、粉笔字握笔姿势及力度把握等其中的奥妙。夏老师从基本的笔顺讲起,一笔一划,讲究对称,写横时左低右高,字形方能达到浑然一体的美感。此外,夏老师以“凹”与“凸”这两个上下结构的汉字为例,着重强调横与横轴相切,左右对称的字形特点。听了夏老师的点拨后,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汉字艺术的美妙。


接着,夏老师从常用偏旁部首的拼音、名称及例字方面进行耐心梳理与讲解。在讲到不同结构的汉字时,夏老师以左右结构的“放”字与半包围结构的“凤”字为例,阐明书写技巧与正确的书写方式,同学们受益匪浅。夏老师现场示范粉笔字握笔的正确姿势以及力度的把握,同学们纷纷举起右手学习。



讲座接近尾声,二十位同学踊跃上台,在黑板上进行粉笔字书写比拼。夏老师邀请在场同学投票选出前三甲,并针对这几位同学的粉笔字进行详细点评,提出改进意见。简短的颁奖后,夏老师又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演示。



最后,夏老师强调,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更应该意识到写一手好字的重要性。他倡议在座各位学生成立丹木书法社,在日常生活中勤练书法,加强交流,用书法陶冶情操、塑造品格。他热心地回答同学们关于日常练字地疑问,并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



汉字之美,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在这场粉笔字盛宴中,同学们受益匪浅。执笔而练,正字修心,勤习不辍,他们在路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汉字之美令人叹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也在路上!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