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奖助学金申请指南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滚动评定

2013-11-05 lbq 浏览:[]

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滚动评定条例
全日制研究生普通奖学金实行滚动评定,一学年一评,各专业奖学金等级比例不变。从当年9月开始实行新一学年奖学金分配。
一、奖学金类别
奖学金分为以下四类:
A类(全额奖学金):免交学费,享受每月普通奖学金和公费医疗。
B类(半额奖学金):交一半学费,享受每月普通奖学金和公费医疗。
C类(半额奖学金):交一半学费,不享受每月普通奖学金和公费医疗。
D类:学费全额自费,不享受每月普通奖学金和公费医疗。
第二、三学年各类奖学金中,是否享受公费医疗,以第一学年为准。
二、奖学金评定标准
1、各学年奖学金评定依据
(1)第一学年
根据入学录取成绩由高到低及各专业奖学金等级比例评定奖学金。
(2)第二学年
根据第一学年的政治思想表现和学习成绩计算个人得分,在各专业内依个人得分高低评定奖学金。个人得分计算方法如下:
C = P+S
其中,C为个人得分;P为第一学年公共课和专业学位课的学分成绩得分;S为第一学年思想政治表现得分。
(3)第三学年
根据第二学年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计算个人得分,在各专业内依个人得分高低评定奖学金。个人得分计算方法如下:
C = P+K+S
其中,C为个人得分;P为第二学年课程的平均学分绩;K为第一、二学年科研成果得分;为S为第二学年思想政治表现得分。
2、相关规定
(1)少数民族骨干生、单考生不参加滚动奖学金的评定,以第一学年为准;
(2)由于学校划拨奖学金名额时不包括委培生,故委培生不享受奖学金;
(2)受到校级警告或其以上处分的,取消当年评奖学金资格。
三、得分计算方法
1、学习成绩得分计算方法
(1)第一学年成绩得分
Pj=∑piwi/∑wi
其中,Pj 为第j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分;pi为第i门公共课或专业学位课成绩;wi第i门课程的学分。
(2)第二学年成绩得分
Pj’ = Pj – ( Pkj – Pkjmin)
其中,Pj’为第j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分;Pj为第j个学生的平均学分绩(Pj=∑piwi/∑wi);Pkj为第k个专业方向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的均值(Pkj=∑Pj / n,n为第k个专业方向学生数);Pkjmin为Pkj的最小值。
2、科研成果得分计算方法
不同成果分值表
分值(Ki 成果类型和级别
10 一级权威期刊论文
7 二级权威期刊论文
5 重点核心期刊论文;被EI收录的论文
3 核心期刊论文;正式出版的国际会议论文集论文;参加学术著作和被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的研究报告的撰写
2 参与教材编写;参加被市州级部门采纳的研究报告的撰写
1 一般的正式期刊论文;正式出版的国内会议论文集论文;收入电子商务案例库的案例
(1)每项科研成果的个人得分(Ki)计算方法:

其中,n 为成果的作者数量;i为某作者署名次序。
(2)成果作者必须署名“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或“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3)科研得分可累加,但同一成果重复出现,只计算一次,取最高分值。
(3)科研成果必须提交原件,发表论文的截止时间为每年8月31日(含)。
3、思想政治表现得分计算方法
思想道德、集体活动表现评定的主要内容是:严格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社团活动和由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其它集体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
(1)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经考核合格,加2.0分;担任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经考核合格,加2.0分;担任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秘书长,经考核合格加1.0分;担任校、院各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校内各媒体主编,经考核合格加0.8分;担任校、院各部副部长、支部委员、各班班长、校内各媒体编辑,经考核合格加0.4分。(兼任者以最高分数计,不累加。)
(2)获国家级、省(部)级、市级、校级先进个人,活动获奖者每次分别奖励5.0分,3.0分,2.0分,0.5分。(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等凡是以科研论文获取的奖励均不加分;各项同类型获奖不累加,以最高分数计;不同类型获奖可累加,但总加分不超过5.0分)。 现对本条款做如下说明:
①各项奖励须有各级部门办法的相关证书,且证书上应有各级部门盖章证明。
②本条款最高分为5.0分(即“不同类型获奖可累加,但总分不超过5.0分”所述)。
③获奖需本人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做出贡献加分,如属于个人成绩,则按实际获奖情况的影响程度请信息管理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后给予加分,否则不加;如属于学生活动类型,则按照本细则第4、第5、第6条加分。
④各级奖励中未出现获奖等级的,可直接加相应级别的满分。出现获奖等级按照本细则第五条加分。校级以上(包括校级)个人表彰类型奖励可直接加相应级别的满分。
⑤各级奖励中出现获奖等级的,则按照各部门颁发奖项的等级进行相乘加分。除此之外,在同一比赛中个人表彰与团队表彰算作同一获奖(此加分不论团队人数多少每人都加相同分数)。如出现新等级排列,信息管理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后将给予加分。举例:如代表学院在国家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不论团队人数多少,加分为5*80%=4分)
五级奖励 四级奖励 三级奖励 八级排名类型奖励 对应百分比
特等奖 一等奖 一等奖 1-2名 100%
一等奖 二等奖 二等奖 3-5名 80%
二等奖 三等奖 三等奖 6-8名 60%
三等奖 优秀奖 --------- --------- 40%
优秀奖 --------- --------- --------- 20%
⑥校级(校级以下)奖励和学生活动获奖加分说明:
A校级奖励:
未出现获奖等级的,可直接加0.5分,如校级优秀研究生、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等。
出现获奖等级的,将参照按照本细则第5条加分,即0.5*相应等级。
B校内各职能部门奖励:
未出现获奖等级的,可直接加0.4分,如校团委奖励的优秀团员等。
出现获奖等级的,将参照按照本细则第5条加分,即0.4*相应等级。
C校研究生会举办的活动获奖:
未出现获奖等级的,可直接加0.1分。
出现获奖等级的,将参照按照本细则第5条加分,即0.3*相应等级。
此项获奖最高加分为1.0分。
D各学院举办的活动获奖:
本项需参加三个(含三个)学院以上(必须包括本学院)的比赛活动获奖
未出现获奖等级的,可直接加0.1分。
出现获奖等级的,将参照按照本细则第5条加分,即0.1*相应等级。
此项获奖最高加分为0.5分。
E代表信息管理学院参加校级大型团体活动获奖:
一等奖(或1-2名)0.3分,二等奖(或3-5名)0.2分,三等奖(或6-8名)0.1分,此项获奖每人年度最高加分为0.5分。
F同一活动中,参加团体获奖与个人单项奖,加分时仅取最高分。
G校级(校级以下)奖励和学生活动获奖加分最高上限为3.0分。
(3) 未经学院同意,无故不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集体活动和指定任务达三次及以上者,每次扣1.0分;无故旷课不请假达三次及以上者,每次扣1.0分;有违反宿舍管理规定或受学院通报批评的,每次扣1.0分;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注册、不按时缴学费者,一次扣1.0分,每学年总扣分不超过5.0分。

信息管理学院
二〇一三年六月
附件: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滚动评定条例
http://imd.ccnu.edu.cn/uploadfile/2013/1105/2013110510380026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