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喜讯 | 我院3名学子在第三届湖北省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日期:2021年11月10日 18:13  浏览数:

湖北省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全省高校均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是一场竞争激烈,颇有份量的省级赛事,对于提升大学生的信息搜索能力,助力学习科研有着重要意义。已于2017及2019年成功举办了两届,第三届挑战赛自今年五月份初赛开展以来,全省共65所高校报名,注册人数达2.3万,答题人次达11.1万。


11月6、7两日,第三届湖北省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决赛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举行。我校图书馆通过举办校内学术搜索大赛,选拔出三位选手孙艳玲、舒怡娴、李章,均为我院优秀的研究生,在本次挑战赛角逐中,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在24支高校队伍中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荣获挑战赛一等奖。



参赛心路历程

孙艳玲 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首先是初赛阶段,通过练习平台上开放的500道题目来为比赛做准备,虽然在练习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问题,例如数据库和检索字段的选择,数据库检索规则不熟悉等,但在张强师兄的帮助下,不仅解决了这些问题,还掌握了文献检索的方法、技巧和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在能初赛环节中学以致用,最终成功被选入“CCNU搜索大赛种子战队”,与另外两位小伙伴并肩同行。


省复赛环节,王老师和程老师辛苦地布置场地,并且帮助解决网络问题,为我们创造了竞赛的有利条件,同时还陪伴我们一起做题,为我们计时,时刻提醒我们时间。


在最后的省决赛环节,指导老师王老师以及程老师早起并开车到食堂来接我们,为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来到了赛场,看着来自各个学校的老师以及同学,顿时倍感压力,但是在图书馆刘馆长、以及王老师和程老师的鼓励下,我充满了自信,最终在和队员的默契配合下,我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当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学院的培养,例如课程的设置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信息素养。其次,还有导师高劲松老师在研一期间始终督促我阅读文献,每两周都要写学习汇报,由此也掌握了文献检索与阅读的基本方法。最后,也要感谢我们可爱的辅导员李静老师,让我能够有机会了解本次比赛。


38305


舒怡娴,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最初以专业的角度接触学术搜索,是在大三的时候,通过张自然老师的《信息检索》课程。现在研一阶段,也通过翟姗姗老师的《信息组织与检索》课程及导师张敏老师的教导进一步掌握检索的技巧,增长专业知识,令我受益匪浅。


团队,是这个比赛的主线。很幸运能够遇到我的两位小伙伴,决赛现场的默契配合,也是那么多个日日夜夜集体讨论的真实写照。


同时刘馆长和图书馆的老师们也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备赛环境,并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和照顾。比赛告一段落,也非常荣幸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开心,我能成为这个团队里的一颗螺丝钉。


38305



李章 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很幸运在学院的培养和导师李霞老师的支持下,遇到了这个可以学以致用的机会,把自己专业所学知识化应用于实践。也十分感谢尽职尽责的王老师,程老师以及在背后默默提供帮助的各位老师,不仅给予我们团队悉心指导与鼓励,也提供各种帮助使得我们可以够专心比赛,没有后顾之忧。最后很幸运遇到了很优秀的两位队友小伙伴,虽说大家一起准备的时间不长,但是却坚守住了从早到晚每一次的讨论与训练,相互陪伴着一直走到最后。


2DDF8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