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韩国成均馆大学——Sam Oh教授:iSchool在数据科学、数字人文和数据监护三个专业和方向中的尝试

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0:34  浏览数:

讲座主题:iSchool在数据科学、数字人文和数据监护三个专业和方向中的尝试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7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主讲人:Prof.Sam Oh

主讲人简介:Sam Oh is a professor at Sungkyunkwan University(established in1398), Seoul Korea and an affiliate professor at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UW)iSchool. Prior to joining SKKU, he taught at the UW iSchool for 4 years a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His teaching and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metadata and ontology design, data modeling, data analytics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KM).He has extensive consulting experiencesfor companies and government sectors in Korea. He is the current chair of iSchools International gave consultation to many schools desiring to be iSchool members. He chaired TC46/SC9(Identification&Description) for 6 years and also ISO/EC JTC1 SC34 (Document Description&Processing Languages) for 9 years. He also serves as a chair of DCMI(Dublin Core Metadata Initiative)governing board. He taught summer classes at the institutions such as Syracus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 Universityof Pittsburgh, and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通讯员崔丽丽)2019年12月17日上午,我院有幸邀请韩国成均馆大学的Sam Oh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名为“iSchool在数据科学、数字人文和数据监护三个专业和方向中的尝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李玉海院长主持,各届学生代表参与。



讲座伊始,Sam Oh教授详细地介绍了iSchool。他指出iSchool主要负责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收集硕士学位的数据科学计划和课程信息;二是分析收集到的信息,找到数据科学课程模型的共同要素;三是提出一个普遍适用的iSchool数据科学课程模型。接着Sam Oh教授讲述了现在的三种数据科学课程模式,即“Computing-oriented”、“Math-oriented”和“Business-oriented”。然后,Sam Oh教授讲述了“User-based DS education”、“Tool-based DS education ”和“Application-based DS education”三种数据科学教育模式。Sam Oh教授指出,iSchool在数据科学教育方面具有超越学科的优势,即“数据科学项目管理”、“数据监护”等。而后,Sam Oh教授从“Topical Area”和“Skills and Practical Knowledge”两个方面讲述了“积极、合法、规范和道德”等数字人文的独特性。在此基础上,Sam Oh教授讲述了数字人文教育的特点以及教师调查的具体步骤和方法。他将iSchool的数字人文研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步事实核对,第二个阶段是在iSchool的背景下调查。接下来,Sam Oh教授介绍了iSchool的数据监护课程委员会(iDCCC)。iDCCC起草了iSchool数字人文课程的现状报告。该报告指出,数据监护课程具有“设置完整”、“教授形式多样”和“领域分明,但存在重叠”等特点。为了进一步突出iSchool的特色和专长,Sam Oh教授提出了“总结现有的课程和框架”、“描述数字人文的独特价值主张”、“类似技能的发展”等建议。



讲座进行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提出问题,Sam Oh教授与学生互动答疑,耐心解惑。在座师生收获颇丰,对iSchool的应用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学科研究有了新的展望。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