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娄策群教授:你不知道的阮艺

日期:2019年12月12日 23:24  浏览数:

讲座主题:你不知道的阮艺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0日下午14:00--17:0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9号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娄策群教授

主讲人简介:娄策群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组组长,情报学、档案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情报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情报学理论及应用,信息管理学基础理论等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完成研究报告10多份,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在民族乐器方面,娄教授是阮艺协会、笛萧协会和二胡协会的创始人及指导老师,同时是华中师范大学丹桂民乐团的艺术指导兼指挥,也是华中师范大学老年大学阮艺班任课教师。

(通讯员 崔丽丽)阮是一种中国传统乐器,有广阔的音域和丰富的表现力,是人们喜爱的弹拨乐器。2019年12月10日下午,六院联合开展了名为“你不知道的阮艺”的阮艺表演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的娄策群老师主讲,阮艺协会和六院的学生代表参与。



讲座正式开始前,阮艺协会两位成员进行了精彩的开场表演,中阮齐奏——《美丽的草原,美丽的姑娘》。然后,讲座正式开始。娄策群老师从“非琴不是筝”和“初闻满座惊”两句诗开始介绍“阮”的名称由来,并通过与“琵琶”的对比讲述了“阮”的发展历史。娄老师介绍了阮族的形成,阮系列乐器包括低音阮、大阮、中阮、小阮和高音阮。娄老师指出,由于不同类型的阮有不同的音色,共有5个声部,所以阮可以“自成一族,组成阮乐团”。



而后,娄老师以大阮为例,详细地介绍了阮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阮的结构简单,由9个主要部分组成,即“山口”、“音品”、“琴弦”、“琴码”、“琴头”等。接着娄老师从阮的四根琴弦的关系讲到了阮的特点,即“音域宽广,音色优美动听”。他依次使用大阮、中阮、小阮和柳琴进行演奏,让同学们感受各乐器不同的音色,并在演奏中讲解阮的主要演奏技法。他还通过播放阮“仿古琴”和“仿吉他”的演奏视频,展示了阮的强大的表现力。最后,娄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伴奏”、“独奏”、“齐奏”等6种阮的表演形式,并依次播放了各种形式的表演视频。同学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学习了相关的知识。



在本次讲座中,娄老师不仅介绍了阮的知识,还多次进行现场演奏。同学们不仅能了解阮的知识还能感受到阮的音乐魅力。讲座结束后,阮艺协会的成员现场演奏了《茉莉花》和《知否》。至此,本次讲座在优美的音乐声中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