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班牙哈恩大学——Luis Martinez 教授:Research Grounds and Methodology & Scientometrics & Ethics in Publication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18:11  浏览数:

讲座主题:Research Grounds and Methodology & Scientometrics & Ethics in Publication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0日下午14:00——20:00

讲座地点: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讲人:Luis Martinez教授

主讲人简介:Luis Martinez教授是西班牙哈恩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全职教授和ICT研究中心主任,并且担任悉尼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是群决策、推荐系统、词计算和计算机辅助学习等。Luis主持及参与了15项科研项目,在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编撰及参与编撰专著30余本。总被引量为13833, h指数为45,在2017年和2018年都被评为高被引学者。同时,Luis还是IEEE欧洲模糊逻辑与技术学会的成员,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ystems联合主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 Information Fusio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是Journal of Universal Computer Sciences编辑委员会成员。并在2008年和2012年两次获得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杰出论文奖。

(通讯员 崔丽丽)2019年11月10日下午,我院有幸邀请西班牙哈恩大学Luis Martinez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名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发表”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曹高辉老师主持,各届学生代表参与。



讲座伊始,Luis Martinez教授简单地介绍了哈恩大学以及自己的基本情况。讲座的第一个主题是:Research Grounds and Methodology。Luis Martinez教授首先从“学术研究、研究人员的职责、研究论文主题”三个方面讲述了学术研究,并给出了一些学术研究中的建议。然后,Luis Martinez教授讲述了“研究依据需要什么、创造力的本质”,并给出了“研究依据”的定义。最后,Luis Martinez教授详细地介绍了“Research Methodology”的每个过程。讲座的第二个主题是:Scientometrics。Luis Martinez教授首先讲述“科学计量学”,即“科学计量学是衡量科学质量的科学”。然后,Luis Martinez教授通过实例“Web of Science”带领大家理解科学计量学的一些度量和指标,例如,“期刊影响因子”、“期刊引文报告”、“H指数”。



讲座的第三个主题是:Ethical Issues。Luis Martinez教授首先讲述了科学传播伦理中的主要道德问题,即“职业道德、版权和专利”。Luis Martinez教授表示每个科学家都有责任保护科学的完整性。 然后,Luis Martinez教授举例介绍了一些科学传播中的不道德行为,例如,“多次提交、多余的出版物、抄袭/自我抄袭、数据制作与伪造”等。Luis Martinez针对具体的问题给出了实用的建议。最后,Luis Martinez教授讲述了 “作者声明、利益冲突声明、冗余出版声明、人/动物受试者声明”等期刊道德政策,并对这些政策的要求进行讲解。经过Luis Martinez教授一系列的分享,同学们对研究生论文的写作与发表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学习。



讲座进行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提出问题,Luis Martinez教授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在场的硕博生深受启发。他鼓励我们要学以致用,尝试着进行英文论文的写作。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