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吉林大学—靖继鹏教授:研究生论文选题与论文结构框架构造的逻辑思考

日期:2019年04月26日 09:52  浏览数: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5日10:00-11:30

报告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九楼918会议室

主讲人:靖继鹏教授

主讲人介绍:靖继鹏,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吉林省情报学会名誉理事长,吉林省科技资讯学会理事长,省、部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期从事情报学理论与信息经济学理论研究。《情报科学》杂志社长兼主编,《现代情报》、《情报学报》等学术刊物的编委会主任、编委等。


2019年4月25日(周四)上午10: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文学院研究生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38期“百年求索·院长讲坛”在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是研究生论文选题与论文结构框架构造的逻辑思考,主讲嘉宾为靖继鹏教授。



讲座开始,靖继鹏教授向我们展示本次报告的三大内容:选题、论文的结构框架构造要求以及论文构架的逻辑思考。对于研究生论文选题这个方面,靖教授提出了四个关键词:准确、新颖、科学、实用。准确是指论文选题要紧扣主题,不能偏离专业大方向,不能偏离学科范围;新颖是指选题应该瞄准本学科前沿,热点,难点问题,不重复别人的;科学是指要有深入研究的空间,理论上有创新点,应用上有实用价值,且要做到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应用现实指导意义,能研究出结果来;实用是指选题要结合实际,尽量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感兴趣的领域密切结合,充分依据自己掌握的实际资料、数据、案例、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定好题,论文就等于完成了1/3。

接着靖教授从论文的结构框架构造上给我们提了几个建议,他提出框架结构要做到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案例和实证部分也必须要扣住主题,另外框架要体现出整体性、系统性、层次性、科学性、结构合理性,要力求写出来的框架结构能给论文大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靖教授从论文构架的逻辑思考方面给我们提了八个思考问题,从选题的意义、选题研究进展、如何研究本题、研究问题的选择、预期研究结果、研究结果的价值、研究结果的实用意义以及课题今后研究方向这八个切入点向我们详细地讲解了论文的谋篇布局思路。

讲座最后,同学们向靖教授提出了几个自己在写作以及阅读文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靖教授都给予了悉心的解答。曹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感谢了靖教授本次的分享并鼓励同学们都能向靖教授学习,早日写出优秀的论文。靖教授也希望同学们在课下能刻苦钻研论文的写作,以期在未来能交出满意的答卷。至此,整个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