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安徽财经大学—魏瑞斌:数据、软件与方法的关联分析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16:02  浏览数:

讲座主题:数据、软件与方法的关联分析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3日下午2:00—3:30

讲座地点: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讲人:魏瑞斌,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财经大学龙湖学者,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博士后,美国印第安大学伯明顿分校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研究方向为科学计量学、知识图谱与数据可视化。


(通讯员 牟奇蕾)2018年11月23日,我院邀请安徽财经大学魏瑞斌教授在918会议室开展了题为“数据、软件与方法的关联分析”学术讲座,曹院长主持本次讲座,众多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科学计量学是情报学重要研究领域,无非是我院师生最为熟悉的研究方向之一。但是目前我院研究生进行科学计量研究时的研究对象局限于文献或期刊,研究主题创新性不足。为了拓展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启发同学们进行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我院特邀魏瑞斌教授针对科学计量学研究的数据来源、工具和研究方法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帮助同学们系统了解科学计量学。



魏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数据、方法和工具的选择。随后,魏教授强调科学计量学是数据驱动的科研管理,信息可视化是重要的成果展示方式,魏教授叮嘱同学们要重视对可视化信息的分析,需要关注线条的上升、下降、峰值和异常点等可视化信息,更重要的是要究其原因,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魏教授将自己的研究分为when\who\with whom\where,从科学文献发表时间、作者、作者机构和合作关系四个方面对科学文献进行计量,提出了规范的研究方法。随后,魏教授展示了自己项目中的唐诗300首计量分析,并对金庸的经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关系构建知识图谱,启发同学们拓宽自己的研究视野,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魏教授分享了进行科学研究的几点体会:1、在关注大数据的同时,也要关注小数据、全数据;2、任何一种工具或方法都有其优点和不足,在研究过程中要学会各种工具或方法的综合应用,取长补短。3、在不同的科学研究阶段,要选择合理的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



最后,曹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简要总结,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魏教授耐心为同学们解惑。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