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蔡建湖: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引导与培养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09:58  浏览数:

报告题目: 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引导与培养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1日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信息管理学院九号楼918会议室

主讲人:蔡建湖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承办单位: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心理学院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主讲人介绍:蔡建湖,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毕业,美国匹兹堡大学卡茨商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 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物流信息化、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主要论文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 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 、《 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Journal of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等英文期刊,以及中文重要学术期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 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控制与决策》 、《中国管理科学》 、《管理工程学报》 、《系统管理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等。


(通讯员 何文瑾)2018年11月21号下午,第217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我院91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坛的主题是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引导与培养,主讲嘉宾为蔡建湖教授。本次讲坛的主办单位为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单位为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单位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由卢新元副院长负责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介绍了蔡建湖教授从一个老师的角度来思考学生的需求,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多种学习、研究能力,并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讲座开始,蔡建湖教授提出现在的导师需要充分的了解学生需求这一观点,他说学生关心的几件事情主要是学术、应用与技能、求职,教师所要掌握的就是要将这几件事关联起来,多为学生出主意,多关心学生。接下来,蔡教授以自己的教学经验给我们大家做了分享,在学术方面,第一学期会设置物流与供应链的课程,并结合案例研究和建模分析让学生充分理解课程内容;在应用与技能方面会将数理工具的应用等介绍给学生,并通过案例学习,创新比赛,企业调研,案例收集与整理等激发学生的强烈兴趣,提升对现实问题的认识,了解SCM核心思想,锻炼与人交流的能力;在求职上面,蔡教授指出目前工大的研究生不论是学术型还是专业型的学生就业情况都不错,这与老师平时对学生的培养与学生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老师让学生进行调研,并与企业对接的经历都对学生求职起着积极的作用。接下来,蔡教授给我们详细的讲述了研究生学论文的特质以及如何指导学生们写好论文。


讲座最后,是学术交流和疑问解答时间,现场众多师生都参与其中,与蔡建湖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地探讨,至此,整个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