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湖南大学—陈收:互联网环境中市场效率与监管理论

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6:50  浏览数:

报告题目:互联网环境中市场效率与监管理论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14日14:00-16:00

报告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3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陈收博士

主讲人介绍:陈收,男,1956年11月出生,广东龙川人,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评审专家,《系统工程》主编,《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编委。曾任湖南大学副校长,湖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大学金融工程、产业金融、企业战略管理学科带头人。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其他国家基金项目4项,部省项目5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


(通讯员何文瑾)2018年11月14日下午,陈收教授,在图书馆3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互联网环境中市场效率与监管理论”的讲座,其中,卢院长负责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介绍了陈收教授现在参与研究的一项课题的内容,其中包括了课题设置依据、研究内容方案与进展以及预期创新三个板块。



讲座开始,陈收教授先是以目前我国面临的金融变革和风险为开头,向我们展示了该课题研究问题的背景,在报告中我们了解到国家对于金融事业的重视,监管层强调金融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展开,并指出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在宏观层面,我国互联网金融在野蛮生长中暴露较多问题,且政策层面呈现趋紧从严态势,因此加强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十分重要,迫在眉睫。在微观层面,互联网金融产生的异质化使得资金供给需求及参与方的特性发生了变化,导致信用评级、违约方式及概率判断等呈现多层面变化,进而在风险管理与监管方面提出新要求。陈收教授针对这样的社会背景以及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互联网金融微观主体与平台信用评价、风险控制的理论、方法,并构建征信体系以及开发信用评估关键技术,努力实现市场参与者的利益保障监管、约束制裁儆效,以期达到监管与效率平衡、系统风险控制,市场规范发展。


讲座最后,是学术交流和疑问解答时间,现场众多师生都参与其中,与陈收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地探讨,至此,整个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