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周晓英:中国情报学的2017年——范式的冲突与思考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20:56  浏览数:

讲座题目:中国情报学的2017年——范式的冲突与思考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12日(周一)晚7:00-8:30

讲座地点:918会议室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 周晓英教授


(通讯员 杜丽君)明确情报学的研究范畴,了解情报学范式,对于指导情报学专业硕博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1月12日,我院特邀中央人民大学周晓英教授在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中国情报学的2017年——范式的冲突与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曹高辉院长主持,众多硕博研究生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周晓英教授认为近年来情报学大事件《国家情报法》、《南京共识》和《第五届华山情报论坛》的成功举办和成果标志着情报学的繁荣,并预示着情报学将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变:能回答情报与信息的问题(区分概念差异)、能明确学科基本体系构成、能明确研究范式(在不同维度考虑问题)、能融合更多学科、能为更多学科提供知识支持。



针对什么是情报学,情报工作与信息工作的区别等问题,周晓英教授从国家安全、企业决策等角度对情报工作进行分析,并将情报范式与信息范式从目标、受众、传播、特征及研究重点等维度进行比较,指出信息范式的目标是面向发展,而情报范式是面向安全;在传播中,信息范式倾向于公开、共享,情报范式则保密、有限共享;信息范式的受众是支持大众,情报范式支持决策;信息范式具有普惠性、群体化+个性化、量大的特征,而情报范式具有针对性、个性化、量少的特点;信息范式的研究重点在于合理组织,而情报范式在于深度分析。



周晓英教授引用情报学名家们的优秀论著通过介绍情报学的发展历程,讨论了信息和情报的相互作用和关系,并提出开源情报的问题,即从信息中找“有情报价值的信息”,少量的情报来自于大量信息的提取和深度分析。另外,周教授建议情报学发展需要信息范式和情报范式相融合。周教授指出,信息和情报工作具有大量的重合部分,不要为了情报而排斥信息,也不要为了信息排斥情报。在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应做到“求同存异”,做到信息工作和情报工作携手发展。最后,周教授对信息范式和情报范式受到的忽视问题进行分析,并对信息工作和情报工作提出展望。

接近会议尾声,曹院长围绕周晓英教授对情报学范式的思考与周教授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情报学博士提出要求,期望在座博士生对情报学研究范式进行深入思考。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