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黄长著:当代世界的语言格局与文化传承:问题与出路

日期:2018年04月29日 07:53  浏览数:

时间:2018年4月28日15:00-16:30

地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主题:《当代世界的语言格局与文化传承:问题与出路》

主讲人:黄长著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信息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黄长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翻译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规划评审组组长、国家科技名词委员会委员兼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曾被聘为联合国项目评估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及文献信息中心主任,以及两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人文科学理事会副主席(1996-1998;1998-2000)。专业特长:语言学和图书馆学情报学。

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和委托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重点和院长委托课题以及部委委托课题,撰写(含合著)、主编著作10多种,发表论文、文章约200篇(含在国外学术期刊和著作中用英、法文发表的20余篇)。

 

(通讯员 陈心雨)4月2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第89期“博雅大讲堂”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开讲。主讲人黄长著发表了主题为《当代世界的语言格局与文化传承:问题与出路》的报告,细致讲解了世界语言格局分布及相关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在会议伊始发表了欢迎辞并感谢嘉宾的到来。教务处副处长曹阳为到场嘉宾介绍主讲人并颁发主讲人聘书后,诚挚邀请黄长著主讲其所著报告。



黄长著以“语言是人类接触最长,使用最多的工具,但人们对它的了解往往很少”引出今日所讲主题。他从“世界语言分布总体格局”,“英语在世界使用情况”,“人类是否需要共同语言”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这一中心话题。其中,他重点讲述了“英语在世界的使用情况”,表示英语正快速成为世界上的通用语言,对于这种现象,利弊兼而有之。一方面它方便了各个领域人类信息的传递和沟通,另一方面则形成了其他语言文明发展的阻碍。此外,黄长著表示,在英语快速成为世界上通用语言的背景下,汉语学习与传播人群的扩大则尤为瞩目。面对这一现象,他强调一种语言的国际性传播,很大程度上与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有很大关系,汉语的异军突起正是得益于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



面对现场嘉宾提出关于方言文化的传承问题,黄长著提出方言也是中国语言文化宝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变迁,推广普通话只是为了人们更好的沟通,但不意味着放弃了方言的传承,所以我们要将方言视作宝贵的文化遗产,好好传承下去。



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十九大也把文化自信提入党章,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要深思黄长著报告中所提出的语言格局背后的文化传承问题,不仅提升自己的文化自信,更要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为了提高师生的学术修养,更好的指导学术研究。4月28日下午3点,我校邀请黄长著教授开展了以“当代世界的语言格局与文化传承:问题与出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近百位位信息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长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翻译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规划评审组组长、国家科技名词委员会委员兼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曾被聘为联合国项目评估专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和委托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重点和院长委托课题以及部委委托课题,撰写(含合著)、主编著作10多种,发表论文、文章约200篇(含在国外学术期刊和著作中用英、法文发表的20余篇)。


图片源自《大家印象》


黄长著教授一直秉承着“心系语言,笃学不倦”的信念,在语言学和图书馆情报学的研究中颇有建树。黄教授不仅通晓英语、法语、俄语,还对拉丁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与有所涉猎,他在学术研究中严谨笃学的精神鞭策并激励我们这代青年人在学习生涯中要不畏艰辛、勤奋自勉。

作为世界语言研究的权威学者,黄教授讲述了当代语言的分布格局,以及特殊的文化背景下语言的特点。黄教授强调,作为文化的一部分,语言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起着重大作用,并感叹濒危语言逐渐失传的遗憾。另外,分析了语言在文化传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后,黄教授以独特的视角阐述了自己对“拯救语言,传承文化”的相关办法的思考。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了解了语言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问题,并在语言大家黄长著教授的引导下思考了目前语言学面临问题的解决办法。可以说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是领略了大师风采,勉励同学们博学慎思。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