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香港大学—胡晓:数据驱动的音乐信息研究

日期:2018年04月13日 17:39  浏览数:

讲座题目:数据驱动的音乐信息研究

主讲人:胡晓 博士,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信息与技术科学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王忠义

讲座时间:2018年4月19日(周四)上午10点

讲座地点:信息管理学院九号楼918会议室

讲座摘要: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数据驱动的方法在社会科学以及数字人文研究中逐渐得到推广。本次报告以胡晓博士在音乐信息领域的系列研究为例,阐述多种数据在信息科学中的灵活运用,包括社交媒体,用户行为,资源内容,以及生理信号等,并对数据驱动方法的益处和挑战进行讨论。


    (通讯员景紫薇)2018年4月19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信息与技术科学系助理教授胡晓博士来我院演讲,此次讲座的题目是“数据驱动的音乐信息研究”,地点位于9号楼918会议室,其中王忠义副教授负责主持,同时我院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本次演讲的主题是以胡晓博士在音乐信息领域的系列研究为例,阐述多种数据在信息科学中的灵活运用,包括社交媒体,用户行为,资源内容,以及生理信号等,并对数据驱动方法的益处和挑战进行讨论。

    演讲开始,胡晓博士首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要框架和内容,她从音乐信息与人文社科的角度出发,讲述了音乐信息与人文社科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研究音乐信息的重要性;第二部分,胡晓博士结合自己的多年研究工作经历,分条简要展示了自己在音乐信息研究方面的造诣,并分别从数据、方法、问题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概述。



    第三部分,胡晓博士挑了其中的两项研究进行详细地阐述,其中一项研究是与音乐情感信息的跨文化模型有关,这项研究最终证明了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音乐信息分析可以套用西方音乐信息研究的已有模型,虽然如此,仍存在不少细节问题,比如像音乐和听众的文化背景不同就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另一项研究是“音乐偏好和文化社会经济因素——一个基于大数据的跨国比较研究”,胡晓博士在这项研究中详细讲述了具体的研究过程,分别是获取数据、分析数据、构造回归曲线和建立模型,然后总结出数据驱动的优点和挑战。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都踊跃发言,胡晓博士也跟在座的所有师生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