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美国马里士大学—陈达仁:从专利中看产业技术与科学间的连接样态

日期:2015年11月02日 17:27  浏览数:

讲座题目:区别产业技术与科学间的连接样态

主讲人:陈达仁博士,美国马里士大学博士、国立台湾大学教授、台湾专利与技术转移权益委员会委员、工业知识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王伟军

讲座时间:2015年10月30日上午

讲座地点:918会议室

讲座摘要:在本次讲座中,陈达仁博士以自己最近发表的学术论文为例,引出“从专利中的非专利引用看产业技术与科学的连接样态”的相关内容,随后依次介绍了美国专利引用非专利文献的历史发展、现状陈述和计量方法。


    (通讯员刘阳)10月30日上午,美国马里士大学博士、国立台湾大学教授、台湾专利与技术转移权益委员会委员、工业知识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发展委员会技术转移组组长陈达仁在我校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作了题为“区别产业技术与科学间的连接样态”的报告。报告由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军主持。

    陈达仁首先介绍了自己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已有多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然后详细的讲述自己是怎么想到这样一个研究主题。接下来以自己最近发表的这篇学术论文为例,引出自己所要讲主要内容——从专利中的非专利引用看产业技术与科学的连接样态。随后,陈达仁依次介绍了美国专利引用非专利文献的历史发展、现状陈述和计量方法。

    陈达仁指出专利是产业基础,论文发表是科学知识的产生端,一篇专利如果引用较多的科学文献证明这篇专利的可专利性,那么它偏向基础知识衍生出来的产业技术方面;一篇专利如果引用较多的其他技术专利证明该专利的可专利性,那么这篇专利更偏向于产业技术的更新和应用方面。由此得出,根据一家公司拥有的专利中引用非专利的程度,可以推测一家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

\

    王伟军在总结中强调对不起眼的问题能够有说发现、有所思考、提出问题、设计一些规范的研究方法。学术研究要与产业紧密结合、如何解决产业中的实际问题值得我们思考,鼓励学生对专利的转让、利用、估值、抵押和融资等前沿问题,做深入思考和研究,提出解决和优化办法。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