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大学——朱庆华:智慧养老:信息管理的新领域与新机遇

日期:2022年04月30日 16:50  浏览数:

讲座主题:智慧养老:信息管理的新领域与新机遇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9日(周五)15:00-16:30

主讲人:朱庆华

主讲人简介:朱庆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委会(CNAIS)常务理事、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理事。研究兴趣为健康信息学、用户信息行为、社会化媒体,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重点、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等20余项。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通讯员 张庭玮)2022年4月29日(周五)下午15:00,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朱庆华教授在线上举办了题为“智慧养老:信息管理的新领域与新机遇”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信息管理学院李玉海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李玉海院长介绍了朱庆华教授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优秀的学术成果,学院师生对朱庆华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朱庆华教授首先阐述了智慧养老这一新研究领域兴起的背景,伴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的继续,我国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阶段,养老问题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形成了严峻的挑战。在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标志的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智慧养老成为缓解当下社会养老问题的重要选择。朱庆华教授指出,我国养老产业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还是一片尚待深入研究与开发的蓝海。随后,朱庆华教授介绍了智慧养老、智能养老、养老科技等相关概念的内涵,并归纳了智慧养老研究的主题范围。他指出,智慧养老给信息管理学科带来了新的研究机遇:信息管理学科可以从人(People)、技术(Technology)、信息(Information)、社会(Society)等4个方面展开智慧养老研究,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学科的交叉学科优势,利用人机交互、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学科专长开展交叉研究。此外,朱庆华教授分享了其所在团队近年来在智慧养老领域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并着重介绍了烽火云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的智慧养老平台构建与设计工作。

讲座接近尾声,师生们积极地进行了线上提问。就学生提出的如何发现有意义的研究问题进而得到有价值的研究结论的问题,朱庆华教授谈到要明确研究目标,从研究目标中提炼准确的研究问题。陈静教授和张敏教授则提出如何寻找一个可以持续跟进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研究方向的问题,朱庆华教授建议加强与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研究团队的交流,关注产业界的现实需求,从中发现问题,推进产学研一体化。

讲座最后,曹高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师生们纷纷通过腾讯会议的聊天界面向朱庆华教授全面、深入而富有启发的讲座致以诚挚的感谢。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