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同济大学——吴亮:如何写“内部报件”——情报+分析+对策

日期:2022年03月22日 18:29  浏览数:

讲座主题:如何写“内部报件”——情报+分析+对策

讲座时间:2022年03月21日19:00--20:00

讲座地点:南湖综合楼N10001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吴亮教授

主讲人简介: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曾担任瞭望智库董事长兼总裁、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获得荣誉有新华社“十佳编辑"(2013年)、新华社优秀共产党员(2005、2011年)、新华社社长嘉奖(2011年)、新华社参考新闻编辑部内参报道先进个人(2000年-2004年)。在新华社任职期间,100多篇研究报告(内参)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推动了相应政策和法律出台,还担任财政部3个文产项目“财经专业期刊出版集群的智库化及全媒体改造负责人,“面向互联网经济和智慧城市的‘数据媒体平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数据库及在线智库平台建设”的负责人,中宣部媒体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新华社大数据新型智库云”负责人和首席专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战略研究专项《“一带一路”倡议对外传播与话语体系建设研究》首席专家。


(通讯员 张宁)为满足我院师生科研需求,加强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2022年03月22日19:00,信息管理学院于南湖综合楼N10001学术报告厅对吴亮教授关于“如何写好内部报件”的线上学术会议进行转播,信息管理学院众多师生到场参会,认真聆听吴亮教授的精彩报告。



会议伊始,李海亮老师对吴亮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院师生对吴亮老师表示热烈地欢迎。而后吴亮教授对“如何写内部报件”展开细致生动的讲解。他首先指出内部报件选题产生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最高领导关心的问题,吴亮教授详细解释到,要根据全球性的新情况、新趋势、新判断、新经验,掌握重大突发、重大舆情和社会思潮重大动向,发现重大体制性、政策性问题。第二,需要提醒领导关心的问题,兼顾前瞻性和全局性,从大视野、小切口找到大影响的问题。第三,领导关心才能解决的问题,吴亮教授强调,可以从协调难度大、需要通盘考虑的顶层规划和宏观政策,重大问题出现的争论,难以决策的问题,以及体制运行、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阻力、偏差、盲点灰色区域等方向进行挖掘。



接着,吴亮教授从“三段论”、“客观、准确、快报”、“要周全,不给领导挖坑”三个方面对“内部报件如何写”给予明确指导。关于内部报件的“三段论”,吴亮教授指出首先开头简明扼要,要通过一段话概括出这篇报件的核心信息和建议;其次要讲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把新的情况告诉领导,提炼出问题的模型、紧迫性;接着要理清情况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例如,普遍显现、人民内部矛盾造成的,在这里吴亮教授建议植入一些“现场镜头”;最后要送给领导“三个锦囊”,既要讲政治又要讲解决方案。关于客观、准确、快报方面,吴亮教授言简意赅地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信息要对称、全面;第二,宁可迟,也要准;第三,在准确的前提下抢占“第一点”。关于要周全、不能给领导挖坑方面,吴亮教授从“如何理解‘周全’”出发,深入浅出地总结出“周全=专业+国情+国策”的独到见解。


随后,吴亮教授对内部报件的字数要求给予相关建议。吴亮教授讲到,内部报件只要能把问题说清楚就好,通俗易懂,直截了当,最好不要超过1500字,千万不要超过3000字,另外可以依附一些背景资料。吴亮教授讲解过程中辅以典型案例,使整个报告会生动形象,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会议接近尾声,师生们进行线上提问,吴亮教授对大家提出的内部报件报送通道及密级内部报件如何拿到批示证明文件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鼓励师生要胆大心细,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此次报告会对我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有一定的启发和思考,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师生为祖国建设而奋斗的热血,为师生们的科研之路注入了新的活力。至此,本次学术报告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