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百三十四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定性比较分析(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QCA)

日期:2020年12月28日 19:13  浏览数:

(通讯员 贺满、田佳琪)2020年12月26日上午8:3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人工智能学部研究生会承办,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文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二百三十四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举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运周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定性比较分析(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QCA)”的系列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曹高辉主持,现场同学们反响热烈。



讲座伊始,曹高辉副院长介绍了杜运周教授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学院师生对杜运周教授百忙之中的到来表示鼓掌欢迎。随后,杜教授开始进行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关于组态视角、QCA与因果复杂的管理研究。讲座伊始,杜教授展示了国内外顶级期刊中发表的QCA文章以及目前组态视角和QCA在社会学研究的运用情况。通过杜教授的介绍,同学们也了解到QCA已经进入了快速应用的时代。在此基础上杜教授也提出了目前学术研究中存在与实践脱节等的一些问题,并鼓励大家在研究中注意整合思维,拓展认知角度。最后杜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了QCA方法,并对QCA的核心概念进行梳理和强调,通过简单易懂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了QCA理论的基本原理。




系列讲座第二场——csQCA与mvQCA基本原理与操作于下午14:30开始,首先杜教授通过案例讲解了csQCA的基本原理,其中着重强调了csQCA布尔简化的过程。然后在此基础上杜教授介绍了csQCA的分析过程,主要分为真值表构建、矛盾组态及其处理过程、阈值设定与调整原则三个部分。最后杜教授在软件上向大家演示了软件的具体使用过程,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实际操作的经验和技巧。



系列讲座第三场——fsQCA基本原理与操作于27日上午9:20开始,杜运周教授继续为同学们讲解QCA的相关知识,并用软件为大家演示具体操作。杜教授首先让同学们思考组态视角与QCA方法适合用于怎样的研究问题,然后举出实例为大家讲解了QCA的分析步骤。之后,杜教授让同学们尝试整理得出的三种解,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系列讲座第四场——前沿QCA:QCA面临的挑战与前进方向于27日下午14:30开始。首先,杜运周教授对搜集到的社会绩效数据、高层访谈数据、利益相关者访谈数据以及档案数据进行了数据分析,基于先前的理论,分析了四个制度响应的因素条件,并让同学们尝试在软件中实际操作,复现分析结果。接下来,杜教授介绍了考虑时间因素的QCA,如TQCA、TSQCA、多阶段QCA分析。随后,杜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篇论文《什么样的营商环境生态产生城市高创业活跃度?——基于制度组态的分析》,这篇论文运用NCA和fsQCA的研究方法,探讨了营商环境生态对创业活跃度的影响。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向杜教授提出了有关QCA的一些问题,杜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