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初景利:图情专业与职业规划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22:08  浏览数:

讲座主题:图情专业与职业规划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17日下午15:30-17:30

讲座地点: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

主讲人:初景利教授

主讲人简介:初景利,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兼国际图联(IFLA)“图书馆理论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设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从事图书情报发展战略、网络信息服务、智库理论及编辑出版领域的研究、教学与实践。出版专著6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


(通讯员田佳琪)2020年10月17日下午15:30,我院邀请了初景利教授于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开展“图情专业与职业规划”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玉海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李玉海院长简要介绍了初景利教授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学院师生对初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初教授展示了一份有关图情专业职业规划的调查问卷并对其进行分析,由此引入了图情专业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初教授认为,读图情专业不只是为了获得一纸文凭,更要承担起图情领域研究者的责任与使命:促进图情档事业转型、变革与创新;改进并完善学科理论、方法与技术;提升行业、学科、机构的贡献力、影响力与社会地位;成为本领域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接着,初教授以“种树-开花-结果”类比图情专业研究生的三年学习历程,建议同学们要在研一学好外语以及专业课,完善知识结构,适度参与科研,研二要融入导师的课题研究,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研三时争取多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并顺利完成学位论文。



随后,初教授解释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不同,“研究”即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研究生应该积极主动学习,掌握科研方法,进行知识创造,提升素质能力,学会如何做研究。接下来,初教授列出了图书情报学专业毕业生的从业优势与从业劣势,比较了图情毕业研究生与非图情毕业研究生的13种核心能力差异,并对图书情报学毕业生在不同职场环境下的主要职场特征进行了对比。初教授表示,图书情报学教育为图情事业而生,图情毕业生为图书情报转型、变革、创新和复兴而生。最后,初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提问环节中,我院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们踊跃提出有关学位论文写作及教育教学相关问题,初教授一一解答,在座师生皆受益颇多。讲座临近尾声,李玉海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初教授的到来。李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能及时总结,并按照初教授所说的,在读研期间抓住机遇,多发表学术论文,完成学位论文并顺利毕业。本次讲座至此结束,在座师生收获颇多,本次讲座的开展也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