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董泽芳:同研究生与青年教师谈谈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7:08  浏览数:

讲座主题:同研究生与青年教师谈谈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

讲座时间:2020年9月20日下午19:00-21:30

讲座地点:南湖综合楼10004报告厅

主讲人:董泽芳教授

主讲人简介:董泽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研究与实验》杂志主编。曾任华中师大教育系副系主任、学报主编、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荆州师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华中师大高教所所长等职务。兼职有中国教育社会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教管理研究会与高等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等。主持全国、省级课题26项。独著或主编的著作主要有《教育社会学》、《大学的理念与追求》、《跨越世纪之梦》、《百川归海》、《区域教育统筹与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建国60年高教改革发展的若干思考》、《高等教育分流的理论与实践》、《高校目标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引擎之基与活力之源》等23部,主编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32部,参编多部。在权威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60余篇,获全国、省级教学、科研奖31项。


(通讯员 徐霞飞)2020年9月20日下午19:00,我院邀请了董泽芳教授于南湖综合楼10004报告厅开展了“同研究生与青年教师谈谈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玉海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16467


讲座伊始,李玉海院长简要介绍了董泽芳教授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学院师生对董泽芳教授的到来表示鼓掌欢迎。之后,董教授解释了什么是学术论文,接着阐述了学术论文具有学术性、科学性、创造性、通俗性的特点,这些特点体现了学术论文的专业性强、科技含量高,并对客观世界的探索。之后,董教授又解释了学术论文的类型及具有的学术、社会和个人价值,而不同学术领域的论文衡量其价值的标准也有所不同。董教授表示,正确选题是教育科研的战略起点,是研究成败的关键环节,是判断研究者科研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正确选题可以从社会变革的需要、教育发展与改革实践、当前的教育信息等来寻找,同时要遵循贴近现实、独具慧眼、小题大做、量力而行的原则。



一篇学术论文通常由题目、署名、摘要、关键词、前言、正文、结论、注释和参考文献组成。董教授建议同学们需要从确定题目、准备材料、草拟提纲、撰写初稿、修改定稿五方面来进行论文写作,从标题精巧、概念准确、观点新颖、论述集中、逻辑严密、取材恰当、论证充分、结构合理、结论正确、语言精当、注释清楚和格式规范这些方面的标准来进行论文评价。关于论文投稿和策略与技巧方面,董教授建议同学们首先要选择合适刊物投稿,并研读期刊从而了解其文章风格、栏目设置、近期选题、学术影响力等;其次适时跟进审稿流程,注意一稿一投和沟通技巧;积极对待审稿意见,按照建议对文章进行一一修改,并给出详细说明,同时保留修改痕迹;最后树立正确退稿态度,收到退稿信后礼貌给予回复并冷静分析原因。



讲座接近尾声,李玉海院长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发言。李院长向董泽芳教授的指导致以诚挚感谢,同时鼓励师生之间多多交流关于论文选题写作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平常加强论文写作练习。提问环节中,我院研究生踊跃提出论文如何创新等问题,董教授一一解答,在座研究生在师生交流中受益颇多。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