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字人文视角下的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2022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在线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21日 16:05  浏览数:


为探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的影响,积极推动新文科建设、数字人文领域背景下知识管理与服务的快速发展,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知识管理论坛》编辑部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联合主办,行者互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国家新闻出版署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5月13日在线召开。从事数字人文及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相关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数字人文及知识管理与服务的实践进展与最新学术成果。在线人数达1 500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图书情报工作》编委会主任刘细文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知识管理论坛》共同主编李玉海教授先后致辞。刘细文主任指出,图情档学科具有从形式到内容的延伸、信息规模急剧增加以及从专用性到通用性等发展特点,提出数字人文的思想在图情档领域应得到较好的利用,把信息向智慧和智能延伸,以改造和提升图情档学科的发展。李玉海院长引用习主席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期盼,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


87D4B

刘细文主任致辞

13BB1

李玉海院长致辞


上午的专家报告由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知识管理论坛》副主编易明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教授做“图情档学科的数字人文之路”报告,在解答图情档领域是否发展、为什么发展、如何发展数字人文的问题之后,介绍图情档领域数字人文教育的发展现状,明确信息学要在数字人文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数字人文也应当反哺图情档学科,促进文献信息的资源化、知识化以及管理的科学化进阶。行者互联创始人兼CEO、《知识管理论坛》副主编吴庆海博士的“开放式知识创新平台的理念及实践”,强调建立中国特色的创新生态闭环的重要性,分享开放式创新平台实践,结合实例阐述科技创新的特征及其发展规律。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杨海平做“面向地图的多粒度知识组织框架研究——以南海为例”报告,通过实例演示南海地图知识发现平台中的黄岩岛,以说明研究背景中地图的重要性以及相关政策要求,最终目标是形成地图资源结构化的语义知识单元,实现地图资源的检索、利用与共享,以及地图的多粒度知识组织框架。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做“预印本与知识管理”报告,详细介绍了预印本的概念、发展历程,预印本平台开放获取、知识管理、学术交流等特性,对科研人员和读者的益处,中国预印本建设情况以及图情档预印本建设情况,阐释了预印本作为知识管理系统的重要性。


481C7

冯惠玲教授做专家报告

149CE

吴庆海博士做专家报告

1640A

杨海平教授做专家报告

9DDBF

初景利教授做专家报告


下午专家报告第一部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副主任、《知识管理论坛》副主编张玲玲教授主持,第二部分由《图书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论坛》两刊编辑部主任杜杏叶主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晓光教授做“文化遗产领域知识纲要”报告,分享了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以及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新的研究工作,提出智慧数据的概念和针对文化遗产智慧数据规范问题的文化遗产领域知识纲要,以支撑领域本体的开发和建设,促进文化遗产领域资源关联与知识融通。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峻岭董事长做了“中国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2.0构想与实践”报告,从其20余年的从业经验出发,系统地分析知识产权国际国内的环境、我国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的关系,并从知识产权的内涵、主要手段、安全治理体系构建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系统地剖析了中国知识产权现状。南京农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黄水清教授从“‘两创‘方针下的计算人文研究”的视角,梳理了对“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解及其发展历程,基于团队研究的成果全面分析“两创”方针下计算人文的使命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可以通过构建古籍知识库、开发古籍知识平台来全面提升古籍利用效能。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做“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人文思考”报告,指出智慧图书馆是图书馆发展的高级阶段,图书馆既是技术敏感型公共部门,同时也是肩负着知识传播与文化传承使命的场所,着重总结了智慧图书馆的形象文化、藏书文化与服务文化等人文要素。行者互联资深顾问秦丽做了“从2021中国知识管理数据调查报告看知识管理现状和挑战”的报告,评估组织知识体系的整体现状,详细介绍了组织已有的知识管理良好实践以及知识管理给组织带来的价值认可等方面,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14352

王晓光教授做专家报告

1071B     

王峻岭做专家报告

 

10FC6

黄水清教授做专家报告

11528 

李玉海教授做专家报告

EC31

秦丽做专家报告


随后,《图书情报工作》副主编易飞公布本次会议征文及获奖情况。《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作会议总结。初景利教授对此次会议的报告与现场交流给予非常高的评价,预报了今年计划的会议和培训计划,真诚表达对主办及协办单位、各位报告专家、主持人以及各位会与人员的感谢,并期待下次线下相聚。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2022年5月18日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