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暑期实践-电商助力精准扶贫:龙孔镇线下初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日期:2020年08月12日 14:17  浏览数:


(通讯员 陆欣仪)8月8日上午,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电商扶贫分队的队员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对于电子商务进驻农村的号召,在重庆市丰都县龙孔镇开展了线下的初步调研采访活动。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为了保障队内成员的安全,队长秦瑜根据每位队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工部署,合理安排好每一位成员的活动内容,并在每日活动完成后及时由队内安全报备员崔博奥向相关负责人进行安全报备工作。



龙孔镇作为队长秦瑜的家乡,由于境内地质结构较为复杂,地貌形态多样,该地至今仍未建立起农村电商基地。在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采访前,队长秦瑜向队员王韵然介绍了龙孔镇的大体情况,并就采访主题整理出了初版的采访提纲。队员王韵然向熊思玥同学了解到较合适的调研方法后,对初版采访提纲提出修改意见,于原有的基础上增添了“疫情期间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等问题,最终确定了完整的采访提纲。



8日上午,秦瑜和王韵然同学来到龙孔镇进行实地考察。两位同学首先对龙孔镇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以及田间种植的农作物进行了一番观察,大致了解了该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以及种植的农作物种类。午饭过后,两位同学开始走访附近居住的农户,对当地农户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并询问其对于该地发展电商经济的看法。



秦瑜同学采访的是一位家里种植着玉米、稻谷、蒜头、花生的农户。以尊重被采访者意愿为出发点,在征得被采访者同意后,两位同学对采访过程进行拍照和录音。当谈到疫情期间这些农产品是如何销售、是否发生过滞销的问题时,该农户表示:“这些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没变,还是会有专门的外来人员进行统一收购的。但是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价格更高,从去年的每斤1元涨到了每斤1.7元,基本都是有多少货,他们就收多少货,没有出现过滞销的情况。”而当被问及是否支持建立农村电商基地时,该农户则坦言道:“我们镇上还没有出现农村电商,新农村那里才有农村合作社。支持建立但没有必要,我们没有形成规模化的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走进农村是为了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但是在具体的情景下应考虑因地制宜,不盲目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进程才是明智之举。



王韵然同学采访的是一位家里种植着柑子的农户。由于龙孔镇并未发展起农村电商,王韵然发现该农户对于电子商务的了解较少,但是当问及农户是否愿意在镇上引进电商时,该农户称:“只要售卖价格方面合适,有利于我们的生活,我们愿意支持建立农村电商基地。”立足于实际,考虑电商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实际效益也是追光实践队电商扶贫分队此次调研活动的主要考察内容。



采访完毕后,追光实践队电商扶贫分队重庆组的线下初步调研活动也结束了。一天的走访调查,是为了让队员更好地了解龙孔镇的社情民生,同时也是对实践队成员的一次磨练,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当成为当代青年学生的青春写照。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