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求学问路 励志笃行:2019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新生研讨课

日期:2019年12月24日 11:25  浏览数:

(通讯员:徐琳琳 郭彤)12月19日晚,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新生研讨课在九号楼9303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新生研讨的主题是“信息组织与信息检索”,由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张自然教授进行授课。


332FE


课程开始时,张自然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什么是信息?怎样才能做到有效利用信息?信息利用效果如何?同学们踊跃参加课堂的互动,积极回答问题,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氛围。在总结同学们的发言之后,张自然对问题进行进一步挖掘,结合同学们的生活实际,对同学们信息组织的相关介绍。


33207


张自然介绍到:信息组织即信息的序化和优化,利用一定的科学规则和方法,通过对信息外在特征和内在的表征进行排序,实现无序信息向有序信息的转换,从而使信息集合达到科学组合,实现信息的有效流通,促进用户对信息的有效获取和利用。张自然还说到,使用什么样的规则和方法、如何实施以及实施过程中会出现怎样的问题是同学们今后需要学习和研究的方向。


关于第三个问题:信息利用效果如何?大多数同学都认为想要的信息都能找到,并且能够满足自己的检索需求。基于同学们的回答,张自然说到信息利用效果和两个方面因素有关:用户本身和检索工具。张自然认为之所以同学们认为信息利用效果很好,是因为同学们大多数是事实检索、需求比较简单以及检索工具选择恰当。


3D052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接地了解信息检索存在的问题,张自然设计了一款信息检索能力小测试。通过上网检索有关“张自然”的信息,同学们感受到不同检索方法搜集信息的快慢不同、准确度也有所差异。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概括来说有以下三点:资源的丰富性、系统的丰富性以及语言的丰富性。


紧接着张自然向同学们介绍了信息检索课程的核心内容:第一,提高同学们的信息检索能力:快、准、全;第二,参与信息检索实践:专利检索、商务信息检索、科研文献检索等;第三,参与信息检索系统的分析设计;第四,学习信息检索领域基础理论及相关研究。通过对信息检索应用场景的介绍,张自然向同学们展示了信息检索的重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心。


本次新生研讨课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新生研讨课的学习,同学们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两门核心课程:信息组织与信息检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课程学习指明了方向。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