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追萤火之光 护童心之梦——追光实践队赴留守儿童家庭家访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20:48  浏览数:

(通讯员 褚梓鑫 潘丽妃 谢黛琳)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重要论述,7月中旬,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聚焦农村留守儿童目前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在湖北省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开展支教活动的同时,对班级里的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



心系儿童成长

在教学活动前期,一位女生的文静内向、腼腆害羞逐渐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经过几天的相处,队员们了解到,这位女生名叫佳佳,她不仅是一名留守儿童,而且父母已离异。718日下午,伴着热气尚未消散的日光,三名队员一同前往佳佳的家,进行家访。



从学校出发,佳佳为队员们引路。一路上,她没有主动与队员们交谈,显得比较沉默。“她总是安静地坐在教室后头的角落里。”队员张顺顺谈及对其家访的缘由,佳佳认为这样就不会被注意。但相较于其他孩子,佳佳的沉默寡言显得更为突出。因此,队员们想要通过家访了解佳佳背后的故事,帮助她走出困境,健康成长。


倾听心灵之音

队员们刚一进门,就发现佳佳的母亲也在家中。她很是热情,招呼队员们坐下,并聊起佳佳的生活与学习。佳佳母亲说道:“我和她爸爸在佳佳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所以我必须到外地打工挣钱,才能养得起她,我也很想陪在她的身边,但我没有选择。”



佳佳母亲话语中的无奈让队员们内心一阵酸楚。在最需要父母关爱的童年,佳佳却比同龄人少了一份快乐。队员们也深知父母的不易,一辈子勤勤恳恳,漂泊异乡,只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队员官婷婷说道:“我们能做的少之又少,但愿能在这短短的两个星期时间里,我们能给孩子带去最多的欢乐,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


点亮凡尘星光

尽管成长路上缺少父母的陪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佳佳的纯真与善良。佳佳妈妈谈起孩子对学习的渴望,说道:“佳佳特别喜欢上学,她每天六点钟就会爬起来,根本不用奶奶叫她起床,她就很自觉地背上书包去学校。”



队员们被孩子逆风生长的艰辛所触动,也被孩子努力生活的样子所感动。此次家访促进了追光实践队队员们对支教活动的热爱。家访过后,队员们立志要把自身的文化本领实践在为这些留守儿童的健康学习与成长中,教授他们新的知识,鼓励他们要积极乐观地生活,用知识点亮自己的美好人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