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掌握信息,赢得未来——我院2018级本科生第十次新生研讨课顺利举行

日期:2018年12月12日 21:26  浏览数:



(通讯员:夏春秋)12月5日晚上18:00,我院2018级本科生第十次新生研讨课在九号楼93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新生研讨课的主题是信息采集和组织检索,旨在让2018级本科生对于专业核心点及其应用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首先,我院从事数据采集、处理、组织、聚合与集成服务研究的副教授王忠义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以“信息采集”为主题的第一个课时。王老师引经据典,从信息组织、信息分析、信息服务三个方面讲述了信息采集的理论依据,令人信服。随即王老师又通过讲解企业信息采集、商业信息采集等信息采集的应用,阐明了信息采集的广泛性和重要性。他提到:"谁拥有信息,谁就拥有优势。""信息是商业的神经系统"。接下来,王老师通过"魏则西事件"、各种搜索引擎的应用、科研大数据的应用等等贴近生活的实例简单描述了信息采集的应用场景。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信息采集的定义、依据和应用。


A484


紧接着,第二个课时由负责我院信息组织、信息检索原理与技术、Web站点设计、元数据等专业课程主讲的副教授张自然老师,进行授课。张老师首先为我们展现了一张图书馆书库的图片,并向同学们说明了目前这种书库已经少见的原因,由浅入深导入课的主题——信息组织与信息检索。她以新闻、书刊、文档等等形式的信息为例,一针见血地指出信息组织应用场景具有无处不在对象复杂等特点。随后,张老师现场演示百度搜索,结合在场同学的发言,一步步将检索的关键词具体化,生动地讲述了信息检索的技术方法。最后,张老师给出了三个专业与信息检索相关的的课程必修课安排,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后续课程的学习规划,同学们也都十分期待以后关于信息组织与信息检索的学习。


49B7


这堂新生研讨课在阵阵掌声中结束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今后专业学习方向,也了解了专业知识的重点应用领域两位老师均强调,掌握信息就是未来的关键,对于大数据时代来说,信息行业未来可期,信管学子是当之无愧的时代的弄潮儿,极大提高了信管学子的学习动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