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马费成:推进信息技术与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深度融合

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0:32  浏览数:

(通讯员 牟奇蕾)2018年10月30日,武汉大学马费成教授来我院进行了题为“推进信息技术与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深度融合”的讲座。院长李玉海主持了本次讲座,副校长夏立新,副院长卢新元、曹高辉,以及众多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的聆听与学习。

讲座之初,院长李玉海对主讲人马费成教授进行了隆重的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此次讲座的内容围绕“研究案例、新场景、新视野、新工具和需要关注的问题”这五个方面展开,深刻剖析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潜力,并对其运用到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前景作出了无限展望。



马教授首先通过“百度大数据解读春运、Mogla成功预测美国大选结果”等九个案例的引入为后文作出铺垫。随后在第二部分“新场景”的讲解中概述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新的技术环境,包括“数字化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智能手机和终端设备、GIS技术、VR/AR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据来源也经历了从被动产生、主动产生到自动产生的过程,其中自动生产的数据主要源自于电子踪迹数据、用户生成内容(UGC)、数字化文本数据和空间位置数据。而后,“新视野”这部分重点讲解了“重视数据驱动与模型驱动、相关分析与因果分析、空间分布与时间序列分析、整体探索与部分研究、人工分析与工具应用”这五个方面的结合问题,塑造了信息技术在当前时势下运用的新方向。

纵观几百年科学研究的历史,不难发现任何学科的发展离不开特定的研究工具,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特定研究工具的发明和使用。新环境造就的的新工具包括有形的研究工具和无形的研究工具。有形的研究工具是指应用在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呈现阶段的研究工具,无形的研究工具即是指网络环境通过互联中介来进行各项社会信息活动,消除了物理时空的限制,以往许多发生在线下的行为逐渐被转移到纸上。

教授表达了对信息技术与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深度融合的期待与愿景之后,不免提出当下需要关注的问题,包括“数据碎片化和模糊化,隐私与安全,技术障碍,研究对象的社会文化意义,人文社会科学的什么价值、抽象思维、思辨和科学想象”等多个方面。



马费成教授深刻的讲座和亲切的互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由夏立新副校长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并发表感想,他提出了“视野、眼光和方法”三者的统一与交叉,呼吁大家积极思考,努力进取。同学们备受鼓舞,整场讲座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