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E-star学术作品创新竞赛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18年10月24日 18:06  浏览数:

(通讯员 刘述岩 皮昱兴)10月21下午,信息管理学院“E-star学术作品创新竞赛”第一次主题讲座在10号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系主任董庆兴副教授主讲。本次讲座由学科部部委刘庆圆主持,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兼15、17级辅导员蒋可鸣出席了本次讲座。


2B8FA


本次讲座面向全体本科生,主题是“科研新手指南:如何迈出第一步”,旨在为对科研感兴趣但尚存探索中的学生指明方向。

董老师首先从学生们的角度讲起。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都可以勇于尝试科研,并强调要有对科研的敬畏,杜绝抄袭和剽窃。接着,董老师就如何开展科研活动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他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把做科研的过程凝练为三步:提出问题、寻找问题的答案、然后写下来告诉世界。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选题。针对大家本科生的身份,董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先了解老师们的研究方向,然后再合理地向他们咨询。


1BFEE


对于研究方案的设计与研究的开展,以及研究结论分析,董老师也相应给大家提了一些注意事项,推荐了相关书籍,并辅以生活中的实例予以说明,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其中的道理。关于科研,董老师用六个字总结了他对同学们的期待:多读、多想、多聊。“多读”与“多想”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多聊”则有助于帮助大家集思广益,拓宽思维。

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关于跟着老师一起做科研的疑惑与顾虑,以及对于看不懂中外文献的担忧,董老师分别给予了说明与鼓励。他结合自己的治学经历解释道,大家不要有畏难思想,只要努力学习,同学们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1D137


相信通过这次科普性的讲座,同学们对科研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消除了心理上的畏惧感与陌生感。同时讲座也为同学们参加“E-star学术作品创新竞赛”以及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指导与方向。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