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青春是一场思维的博弈——电子商务协会“萌芽”设计思维系列活动

日期:2018年05月21日 13:40  浏览数:

(通讯员 陈茗 郭致怡 黄赖华)5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电子商务协会于八号教学楼8513教室顺利举办了“萌芽”设计思维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培养参赛成员的创造性思维,提升成员团队协作能力。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电子商务协会和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北高校电子商务社团组织联合会协办,由武汉百鸣汇孵化器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华中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凯、武汉百鸣汇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代枫、运营助理柯佳乐。


1F7AB


上午9点,大批来自湖北省内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到达活动现场,用抽签的方式分成六组,比赛在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桂宇轩的介绍中拉开了帷幕。在嘉宾介绍完毕之后,程凯老师发表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活动中积极发散思维,培养创造性。之后的《你画我猜》游戏打破了沉默的氛围,各组成员加深了对彼此之间的了解,为之后建设各小组的队名、口号、logo等团队文化奠定了基础。随后,各小组依次进行特色团队展示。


1D13D


活动进入主题部分,华中师范大学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吴婕为参赛成员简要介绍了设计思维中同理心、定义、构思、原型、测试”五个环节。为增强成员们的实践能力,她为大家准备了恋爱交友、校园众筹、垂直二手市场等多个选题,让大家通过对选题的构想更好地掌握设计思维。之后,她逐个讲解五大环节的具体意义,并通过举例让大家有更清晰的认知。成员们从需求入手,调动思维,发觉存在的现象找到目标用户并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就相关因素展开联想,进行记录。上午的活动议程在各团队的积极讨论中结束,展示纸上的一张张便利贴便是大家激烈的头脑风暴的成果。

午饭过后,进入了活动的核心环节——构思。在这个环节中,队员们积极参与,以创造性的思维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法,各团队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成员们积极发表自身看法,利用主办方提供的材料制作出产品原型。活动助教吴婕、蒋天祥等人为各队梳理思路。


18F1F


为了让产品的设计效果得到更好的呈现,此次活动要求各小组在原型设计完毕之后用场景还原的方式展示自己的产品。各团队以商业路演的形式介绍自己的产品并接受答辩。评委根据各团队的现场表现,为各团队投出了自己的虚拟资金。武汉百鸣汇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代枫表示,当代大学生做项目者众多,但贵在坚持。公司运营助理柯佳乐也对肖经理提出的“坚持”的观点表示认同,并谈到:“大家要多留心身边的现象和问题,并用一种发散性的思维来看待、考虑它们,这会使产品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贴近生活。”最后,会长吴婕宣读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


274FC


此次活动调动了大家的创新热情,让思维得以活跃和释放。就像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相信大家在享受这次活动的同时,也能有所启发: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以其蓬勃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开拓新的思维,寻找新的价值,做一棵积极萌动的新芽,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新的活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