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寻路问学——信息管理学院创新开展晚点名教育

日期:2018年05月11日 14:58  浏览数:

(通讯员:谢双蔓,陈茗)5月6日晚6点,信息管理学院晚点名将全院学生按专业进行集中,打破传统的以年级为单位进行点名的方式,开展了“寻路问学”主题教育,以问题为导向,以系为单位,学院教师齐参与,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生涯发展问题相结合,创新了晚点名主题教育。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分党委副书记杨青松,副院长卢新元,学院老师王光超,辅导员穆帆、范曜晖,校友田皓,各专业各领域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本次主题教育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董庆兴主持。

 

 

董庆兴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到场的学院老师以及主题教育的分享嘉宾,并介绍到此次主题教育旨在将思想教育和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以学生生涯发展为问题导向,既要从思想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又要从行动上为同学们树立标杆模范。

辅导员穆帆带领现场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青年是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作为大学生,正是学好科学知识与良好道德行为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坚持良好的信念,发展优良的品德,丰富学科的知识,学习过硬的本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并且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2013级毕业生田皓分享了自己留学出国的经验和建议。田皓现已在美留学一年,此次特回母校,从实习,留学等四个方面带来了讲解。而刘尧宗和李华阳则代表技术型优秀毕业生,从就业方面,告诉同学们如何把自己打造成大型互联网公司需要的技术人才,如何打好技术基础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刘尧宗讲到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同学们一定要多练,多思考,多总结,要敢于质疑,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考研到华东理工大学的14级毕业生沈瑞蓉,给出了关于考研问题的相关解答。她把自己从选择院校到备考阶段的所有经验分享给了同学们,精心整理出了每一个考试科目的学习网站和复习方法。在保研方面,周涵着重讲述了关于夏令营的参报和考察。她告诉了同学们参加夏令营的种种好处,但也劝阻到不要盲目选择,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她强调到,面试重要的不是说话技巧,而是自己是否具备真正的能力。我们不应投机取巧,要认真踏实地学习。

 

 

最后,同学们根据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方向和现阶段面对的困惑,与对应的优秀毕业生开展小组模式的讨论交流。针对大家的问题,毕业生们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交流会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对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更明晰的概念。

 

 

信息管理学学院院长李玉海全程参加本次主题教育后,在黑板上写下“一切为了学生”六个大字。李玉海首先感谢了每一位抽出时间来参加此次主题教育的优秀毕业生们,感谢他们对母校的挂念和毫无保留的分享。接着他对所有在校的本科生谈到,学院现在搭建了一系列的平台,不管是开展双创之星计划,建立本科生导师制,还是针对同学们的需求,购买课工场的课程,以社群学分的方式在学院开设技术类课程,甚至是像今天这样,将思想教育和专业发展教育结合进行,在毕业生和在读本科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其他同学们的进步,都是为了学院的每一个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和发展自己。他诚恳地劝诫同学们,虽然现在的外来诱惑很多,但是大家要坚守初心,不负学院的期许,不负家长的关爱,认真学习,成就自己。

 

 

以晚点名为载体,将思想教育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这是学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做出的努力之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要求,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学习需要,合理改善人才培养体系,为进一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道路上做出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探索。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